曾淵滄專欄:公投禍全球假民主流產

上星期,希臘總理帕潘德里歐突然提出將歐盟挽救希臘的方案,交全民公投,玩殘了全球股民,不過,他沒想到這一招也玩殘了自己,歐盟、美國或公開或在背後出手施壓,不但逼他收回公投,他的政敵也要他下台。很肯定的,公投是民主政治體系中最民主的行動,歐盟、美國等長期奉行民主政治的國家為甚麼會反對希臘公投,反對希臘公投不是反民主行為嗎?當初,希臘總理提出公投建議之目的也是想利用民主的大帽子,以民意來與歐盟談判,以取得更加有利的挽救方案。只是,誰也不知道公投的結果會怎樣?如果公投的結果是反對歐盟的方案,也許希臘是自己進入滅頂之災,全球金融市場也會出現巨大的災難,這逼得歐盟不得不反對表面上最民主的公投行動,公投的結果可能是得付出更慘痛的代價,而民意也可能是短視的。

聯想走出去空前成功

如果公投的結果只影響希臘一個國家,那就讓希臘國民自己決定自己的前途,自生自滅,但是希臘政府欠下巨債,若因公投而不還債,賴債,影響的是全世界,因此,希臘總理提出的公投大計最終胎死腹中,遭到歐盟的打壓而流產。不久前聯想( 992)公佈業績,令人驚喜,數年前聯想收購 IBM的個人電腦業務後,陷入苦戰,許多人都擔心聯想收購 IBM只是為了執行國家的「走出去」政策,沒有經過深思遠慮而收購 IBM的個人電腦業務。幾年後的今天,聯想的市場佔有率成為世界第二,聯想也一早改用 Lenovo品牌行銷,取得空前成功,聯想的成功使我們在今後遇上國企走出去時可以更加樂觀,聯想走出去而能夠青出於藍,中國人的智慧、能力、耐力還是不錯的,聯想的下一個目標是努力創新,學習喬布斯。曾淵滄大學教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tacyli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