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準備,就是成功的一半。

要成為稱職的父母,自然也不可打天才波,事事憑即興感覺。因為,你要照顧的,是一條活生生的小生命,一個將來可能舉足輕重的大人物。

試想想,如果因為你的錯失,而令這社會少了一個發明家、一個音樂家、甚或一個領袖,你的罪疚感該有多大。

因此,我建議父母,或準備做父母的人,都應該參加如下的不同訓練班,去好好準備自己,為下一代的誕生鋪路。

1 體力訓練

別以為只有消防員或警察,才需要體力訓練。當你一手拿着大包小包的嬰兒用品,一手推着份量不輕的嬰兒車,在遊人如鯽的商場上落行人電梯時,少一點力氣也不行;又或者當你經過一整天的辛勞,已經疲倦欲死,但依然要抱着十磅重的BB,哄他入睡時,你雙臂的酸麻,實在比奧運選手舉啞鈴,也沒多大分別。

2 智力訓練

愚蠢的父母,教不出聰明的孩子。

你是他們第一位老師,也是他們模仿的對象,要他們思想出類拔萃,你自己首先要出類拔萃。你只懂看漫畫和馬經,就別期望他們會愛上詩詞和文學巨著。

父母提升自己的智力級數,也就等如提升孩子的智力級數。

3 醫學訓練

孩子病了,當然找醫生幫忙,因為他們才是專業人士。

但碰上假日、夜半,或找不到任何專業人士時,你就是孩子唯一的希望,你不可怕血、怕髒、怕這怕那而不負起這責任。而從事一切與醫療、餵藥甚至救急的事,都需要對這些事情有一定認識。

如果你連最簡單的替BB「掃風」也雞手鴨腳時,又怎期望你懂得做其他更難的照料工作呢?

4 耐力訓練

釣魚,不是人人有興趣的一種活動。因為,釣魚需要耐性,如果你是那種垂下魚餌五分鐘,已經悶得不斷打呵欠的人,你絕對不適宜釣魚。

帶孩子,同樣需要無比耐性。

當他們不講道理,當他們一意孤行,當他們測試你的底線時,唯一可以叫你不抓狂的,就是耐性。沒有耐性,你會很後悔生了這個小魔怪出來。

5 策略訓練

正如職場運作,一個父母與孩子溝通,同樣需要採用一定的策略,有些方法,只是治標不治本,問題好像已得到解決,但很快你就會發現,基本問題仍然存在,甚至已引發一些新的毛病了。

要愉快地、有效地教育孩子,就要懂得適當的親子策略。

以上訓練,說難不難,說易也不易,但憑着父母一顆愛子之心,應該可以應付有餘。

arrow
arrow

    stacyli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