欲要利民紓困 先解放強積金

特首「選戰」,已進入「賭神」「賭聖」式晒冷階段,互拋房屋政策,凡薄有產業者,難免膽戰心驚。欲表利民紓困,可以理解,但大興土木,非三五年難以成事。眼下卻有一事,絕對是小改變、大改善,亦不難為,那就是解放強積金。請注意,不是減吓價,不是自由行,是全面解放,真正為市民退休,作好準備。

現行強積金的最大問題,是選擇嚴重不足,當中以資產類別尤甚。縱觀其投資對象,不離股票、債券兩瓣。參考PIMCO行軍布陣圖,可以見到,只要處身高通脹,股、債均無運行。沒有商品ETF,沒有通脹掛鈎債券(TIPs),算是哪門子的資產配置?其實市民留在強積金計劃,長度以十年計,集結金額極大,絕對有權稍為放棄流通性,以基金形式,持有與股、債相關度較低的資產,避開金融動盪。海外例子,有哈佛大學捐贈基金,股債只佔部分,房產、私募股權、商品兼而有之,森林都買埋,跑贏大市兼降低風險。就算沒有這般大動作,只是容許買iBond(4208)、領匯(823)、黃金ETF(2840),又有何難?

退休投資自己揸弗

但強積金不是自由競爭,來來去去都一樣,大象、內銀、內險,避無可避,香港基金又有、亞太基金又有、進取基金又有,同事要避到北美基金,先有Amazon(AMZN)、谷歌(GOOG)、蘋果(AAPL)頂吓。查實港人自主投資,也有能力,美國人可在401(k)退休帳戶買個股,何以香港不行?月供藍籌,已成不少投資者習慣,起碼可以避開看淡板塊。又或政府推埋手持港鐵(66)、港交所(388),大家齊齊供,亦無任歡迎。至於乜行物保,想繼續供,悉隨尊便,但唔使預我。

再進一步,甚至可以放寬限制,讓市民用積金供款,購入自住物業。並非石破天驚,新加坡就是如此。積金目標,不外強制儲蓄,與其人在天堂,「股」在銀行,倒不如用作首期、供樓,起碼即時見效。有年輕人日夜捱包,不外求廿萬首期,若可釋放十萬八萬積金,算是一大功德。只要賺蝕按比例計入積金,不容提走自用便可。退休有樓,配合安老按揭,應可互補,總比焗揸廢股為佳。

放寬積金供款買樓

無謂的摩擦成本,更應盡除。譬如不想作任何投資,自然是套現。但現行機制,不設現金,最多退守保守、貨幣基金。此等基金,半現金半短債,玩完一輪,扣埋開支,回報同存定期一樣。即是贊助人家,走一轉出糧。應該開放定存,加入部分貨幣如人仔,以便低成本停泊資金。

回顧過去十年,主要股市指數,平均年回報徘徊在低單位數百分比,扣埋洗費、通脹,所餘無幾。而且由於是月供,有很多本金是後期才到,回報率更低,甚至要蝕。同樣方法,再玩十年,都是供死會居多。不論未來市況如何,開放平台,總是利多於害。能夠完成改革,會比終日鬥嗌建屋數目的大話骰,來得實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tacyli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