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股 6連升後,上周五終於出現調整,恒指收報 18501,跌 256點。美股上周五晚升幅不俗,很可能帶動港股今日回升,不過炒友宜記住,大市現在只是運行中期反彈浪,熊市尚未完結。上周五歐元回升,道指升 166點,一則因為美國零售數據較預期稍佳,但更重要的是 G20財長會議舉行,討論解決歐債危機的多種方法,令市場有所憧憬。20個國家意見很多,達成共識不易,包括中國在內的金磚五國( BRICS)據報有意向國際貨幣基金組織( IMF)注資 3500億美元,增加其處理歐債危機的彈藥,但建議遭美、德及加拿大等傳統富國反對,益顯彼此間矛盾重重。金磚五國寧願注資 IMF而不直接買歐債,既因不信歐債,亦可能希望透過注資,擴大在 IMF內的話語權,美國等國家為何反對,不難理解。G20財長會議結束後,更重要的 G20高峯會將於下月初舉行,屆時德、法首腦應已交出功課(早前表明會在本月底前就歐債危機交出一套全面的解決方案),而 20國領袖亦會磋商協助解決危機的辦法,能否有令人滿意的成果,將決定港股的中期反彈可以彈到哪個水平。港股大幅反彈後,短期極需調整,恒指 19000水平阻力巨大,極難一鼓作氣升破。上周五內地公佈通脹數據,雖有改善但仍處高位,大行普遍預料人行不會在短期內放寬貨幣政策,偷步入市者,恐有回吐。

華晨升近重要阻力

雖然美股上周五造好或帶動港股回升,但美股本身亦已升抵關鍵阻力,道指和標普 500指數 8月以來均在橫行區內上落,經上周五升市後,道指距橫行區頂部阻力 11716只差 72點,標指距頂部阻力 1230更只差 6點,以美國現況,未必具備突破橫行區的動力,若美股回軟,港股料會跟隨。事實上經過近期反彈後,很多股份已升抵重要阻力位,例如華晨汽車( 1114),由 8月高位 10.98元跌至本月低位 5.09元見底反彈,一口氣彈至上周四高位 7.96元,幾近回升跌幅的 0.5倍,而且剛好升抵前中期升軌(跌破後已成阻力),不作足夠的調整,不易再上層樓,本欄會待大市進一步調整才入市。邱古奇本欄逢周一、二、四、五刊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tacyli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