勝和換坐館 警搗拉票壽宴黑社會選舉風雲

【《蘋果》直擊】【本報訊】正當小圈子特首選舉鬧得熱烘烘之際,另一場震撼全港黑白兩道的地下選舉亦告展開。號稱幫眾 20萬、被視為香港最大黑幫的和勝和,已密鑼緊鼓地展開新一屆坐館「直選」。《蘋果》記者經過跟蹤調查,發現該幫會短短兩周內,連續三次趁着辦喜宴進行疑似拉票活動,並直擊警方反黑組拉隊踩場過程。消息稱,今屆選舉頂頭大熱年僅 32歲,極可能成為本港黑幫史上最年輕坐館。記者:林子游 江戈

 

黑幫和勝和(俗稱勝和)過去兩星期接連舉辦三次喜宴。首先是現任坐館「寶明」在尖東擺壽宴。《蘋果》潛入現場,拍得西九龍總區反黑組探員蜂擁而至,探員除逐一登記賓客身份證外,並幾度包圍數名坐館級人物,厲聲盤問,氣氛緊張。其後,另一位現任坐館「薯仔」,以及幫中元老「大嚿強」,亦先後替親人擺設婚宴。消息人士指出,勝和連番宴客,背後與該幫會即將進行坐館選舉有關。上述三次宴會,正好讓「疑似候選人」藉機會與同門或其他幫會的高層聯誼,爭取支持。勝和坐館三年一任,新一屆選舉將在年底展開,當選者於下年底接任。該幫會本來奉行雙坐館,但去屆出現罕見的「三坐館」局面,幫會已分裂成兩派,一派以寶明為首,佔據西九龍;後者由薯仔及「雙鷹青」統領,管理新界地盤。兩派關係緊張。

放大圖片
大批反黑探員高調地在勝和活動場地外巡邏監視。

大批反黑探員高調地在勝和活動場地外巡邏監視。

放大圖片
探員出現在勝和元老活動中,現場氣氛緊張。

探員出現在勝和元老活動中,現場氣氛緊張。

大熱門僅 32歲歷來最年輕 放大圖片
勝和坐館「寶明」日前擺壽宴,《蘋果》直擊西九龍反黑組十多名探員踩場,指令所有賓客登記身份。

勝和坐館「寶明」日前擺壽宴,《蘋果》直擊西九龍反黑組十多名探員踩場,指令所有賓客登記身份。

消息人士又指,勝和坐館選舉向來是兩名元老「雞腳黑」及「大飛」的角力場。去屆雞腳黑成功推舉薯仔出任坐館,到今屆他支持資歷更淺的「子騰」參選,整個江湖議論紛紛,人人追問「邊個係子騰?」據了解,子騰年僅 32歲,屬雞腳黑徒孫。其父曾為亞視演員,其後轉任夜總會大班,令兒子踏上江湖路。子騰知名度低,但早前得元朗猛人「囝囝」贈與大筆競選經費,加上獲雞腳黑安插到廟街麻雀館任老闆,經「包裝」後,由無名小卒變成坐館大熱。《蘋果》記者上周捕捉到子騰行蹤。他駕駛豪華七人車到麻雀館巡視業務。子騰身形略胖、臉帶稚氣,但在多名門生簇擁下派頭十足。上周三,他更聯同現任坐館薯仔,以及力撐他參選的囝囝一同出席大嚿強的嫁女婚宴,欽點接班味濃。消息人士稱:「子騰做勝和坐館幾成定局,以其三十二歲之齡,剛好打破元老『上海仔』紀錄,成為香港黑幫史上最年輕辦事人。為補資歷不足,傳聞他會夥拍未曾做過坐館的前輩頭目『椰子』,形成一老一嫩的局面,免遭江湖非議。」至於大飛派系,則仍未決定推舉哪位門生競逐另一坐館席位。「以寶明壽宴當晚所見,年輕頭目『健仔』及資深成員『三萬』暫時較被看好。」

元老擬欽點接班人惹不滿

曾向警員豪言「十二點後我話事」、綽號佐敦之虎的「英傑」,在眾多疑似候選人中最具名氣,被視為今屆黑馬。有反黑警官表示,警方十分緊張勝和坐館選舉進展。因情報顯示,有元老宣稱上屆出現賄選,提議取消投票,改由現任坐館欽點接班人,但此舉必定引來其他派系不滿,各路人馬血腥廝殺在所難免,為此「 O記」、刑事情報科及各總區反黑組探員高度戒備。

歷來最年輕坐館候選人 放大圖片

 

「子騰」年僅 32歲,或創黑社會最年輕坐館。

放大圖片

 

勝和猛人囝囝(左)及坐館薯仔(左二),帶子騰(右二)出席元老嫁女婚宴。

放大圖片

 

資深頭目「椰子」傳獲推薦做「子騰」競選拍檔。

放大圖片

 

大飛(右)被視為勝和的「金牌經理人」。


勝和元老雞腳黑(綠衣者),今屆推舉年輕徒孫「子騰」競逐香港最大幫會的坐館,成為江湖熱話。

黑幫制度拳頭是選票 選舉年廝殺頻頻

香港幫會眾多,選舉坐館的制度各有不同,部份如和勝和奉行「民主制」、「搞公投」(高層一人一票),但亦有世襲制,表表者數新義安,其名銜不叫坐館,而叫龍頭。和勝和選坐館要選足一年,在這一年內,候選人要向 20名有投票權在手的元老及前任坐館「買票」,尋求支持,一年內,各派爭得頭崩額裂,直至殺出結果為止。另一大黑幫 14K,以創辦人葛肇煌的兒子葛志雄為龍頭,但只屬精神領袖,幫中「 36堆」各自為政,已無選舉。俗稱水房的和安樂,同樣以「民主」方式選坐館,但派系之間刀槍相向下,今屆竟出現四坐館局面。至於其他幫派,近年出現以「不變應萬變」的現象,幾個屬「利」及「義」字的老牌幫會,坐館一做就是幾屆;部份頭目任期屆滿後原本打算退下,但受到幫眾挽留繼續做。《蘋果》記者

黑道大事 警方全力打壓坐館隨時變坐監

【本報訊】黑幫和勝和三年一度的坐館選舉,已成為近年本港黑道的大事,為爭奪坐館,同門內訌無可避免之外,其他幫派亦隨時捲入衝突,黑幫廝殺危害治安、禍及無辜。為此,警方多年來一直傾力打壓,極力做到坐館「人人有監坐」的策略。既然如此,為何歷來勝和頭目為爭奪坐館不惜一擲千金,甚至與同門開戰,其實都是利益作怪。據和勝和幫中成員透露,坐館一職每月僅獲「阿公」發放兩、三萬元月薪,每逢江湖略有名望者舉行紅、白二事,坐館都要自搗腰包送禮金送帛金,免失幫會禮數,故時任坐館經常「貼晒份糧都唔夠畀」。幫會中人為做坐館前仆後繼,當然不是那份月薪。他說:「在競選過程中,候選人已可向商家『揼心口』,以籌募選舉經費為由先敲詐一筆;當然,若能夠成功當選,就更容易以此職銜甚至幫會招牌,結識更多富豪老闆,爭取合作賺大錢。」他表示,任何頭目只要做到一次坐館,以後就有選舉投票權;他日後輩要爭做坐館,人人爭着向自己搶票,收禮收到手軟,好處陸續有來。

放大圖片
英傑<br/>英傑八年與警方對峙,自稱「 12點後我話事」。

英傑英傑八年與警方對峙,自稱「 12點後我話事」。

放大圖片
三萬<br/>資深頭目「三萬」(右二)接連出席勝和宴會。

三萬資深頭目「三萬」(右二)接連出席勝和宴會。

派卧底狙擊 放大圖片
健仔<br/>另一年輕頭目「健仔」甚得元老「大飛」歡心。

健仔另一年輕頭目「健仔」甚得元老「大飛」歡心。

不過,觀乎勝和近十多年來幾任坐館,是否能發財不得而知,卻幾乎都落得被警方狙擊至入獄的下場。就以仍未卸任的今屆坐館「寶明」為例,去年底就被警方滲透卧底蒐證拘捕及提控,捱足半年牢獄,始獲控方撤銷檢控。在他之前,幾屆勝和坐館包括「崩嘴崩」、「陳安」及「白頭仔」等等,亦同樣栽在警方卧底手上。有反黑警官透露,警方目前的反黑策略,就是極力做到坐館「人人有監坐」,即使控罪不算嚴重、刑期短至一年甚至半年亦無所謂,旨在削弱他們對治安的危害性。本屆和勝和坐館候選人除子騰外,尚有椰子、健仔、三萬、英傑等人,等待他們的或許同樣是牢獄之災。


子騰
子騰(左)近期常到西九龍夜場交際以增聲勢。

「龍頭信物」絕非龍頭棍

【本報訊】黑幫和勝和今屆坐館選舉,據悉結果會以「龍頭信物」為記,最終誰手持信物,便登上坐館,幾乎是電影《黑社會》內黑幫成員爭奪「龍頭棍」而血腥廝殺的現實版。有反黑探員稱,若消息屬實,江湖肯定出事。黑幫龍頭、坐館信物,是黑道中最有象徵性及最神秘的物品,電影中的「龍頭棍」只是虛構的物件,真實信物通常是神像、旗幟,甚至香爐等神枱上的物品,亦有幫會的龍頭信物是大印。90年代,警方卧底行動取得重大勝利,成功起獲和合圖的坐館信物──壽星公神像,重創黑幫氣燄。失去信物的黑幫,最後要以壽桃來代替。今次和勝和坐館選舉,因為有元老提議取消投票,以現任坐館欽點,並以「龍頭信物」為記,勢必令一批堅信自己有實力在票選形式中取勝的頭目,採取暴力手段爭奪「龍頭信物」。


電影《黑社會》的龍頭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tacyli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