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嘗風險或失敗,不會有成功

「成功,是有能力由一個失敗走到另一個失敗,仍不失去熱忱。」

所有成功的基金經理,背後都有他們的辛酸故事,一個又一個,但當他們能從中學到功課,他們亦會變得越來越成功。

一個人需要經過多年的錯誤,才能變得更聰明,不再受貪婪、恐懼,及妒嫉等情緒所控制;會更集中、持久、抽離,及專注;不會太在意指數的波動,及一些自己不能控制的外在因素。這是多年訓練的成果,每天控制自己的情緒,抵抗誘惑,好讓自己不會胡亂買入某間公司的股票,幾個星期後見到股價下跌或出現虧損便慌忙賣悼。

請翻閱過去80多年來有名的投資書籍,告訴我還有什麼忘了說出來。

隨著股市下跌令估值變得越來越吸引,風暴似乎已接近尾聲。沒有人知道終極一跌在何時發生,希望到時你仍會關心及相信股票。

商品、受追捧的外幣,及ETF已開始下跌,普遍企業的2012年邊際利潤將因而得到改善。隨著息口向上,政府及垃圾債券的吸引力快將消退。投資者會發現,由於全球三十億消費者的收入及財富仍在增長,他們的消費需求並未消失。即使財困的西方社會,老百姓仍是要每日過活。

我們是否真要理會,歐洲的銀行及國家是否需要五萬億美元救援?這是金融問題,對不對?與實體經濟無關。他們的銀行要「玩完」了,就讓他們自己想辦法清理現場好了。他們在2007/08年曾找到方法。那些高薪的歐盟官員在闖禍之後,或可罕有地想到一點正面的東西。

我不會讓外幣主導我的投資哲學。不過,人民幣最近急速上升,中資企業匯兌成港元的盈利在一個月內升了5%,公司估值因而變得更低。投資者應更有理由感到樂觀,但他們視若無睹,反要購買兌港元有可能下跌的人民幣。目前股票仍在冷宮之中,但形勢遲早逆轉。

自2009年3月以來,我一直告訴大家「不要買西方的銀行」、「技術上它們已破產,沒有復原機會」。期間,我竟收到不少抗議信,特別是來自美國的銀行之投資者,而他們已虧損達九成。令人難以置信,但事實如此。目前西方的情況更加深我以上的看法。

中國當局很快會暗示貨幣政策將轉向中性,經濟的發展取向不會有所改變。資產泡沫及高利貸會戛然而止。這並不是由於外來的災難,而是由於內部需求的放緩。印度情況亦然。這些有財力的國家,這次不會再出手打救西方世界!

我認為自己是一個分析師及股票投資者。很多時候這工作要求一個人不要因為自己恐懼而作決定。有一天你起來發現自己經常感情用事,你知道這職業並不適合你。尤幸對我來說,貪婪、恐懼,及妒嫉等情緒沒有存在體內,所以我能在別人睡著的時候,全力尋找價值。

說到股票投資,請先做功課,找到合理價值,然後讓市場為你服務。如果你被其他因素,譬如時機、市場情緒、謠言,及新聞等左右,你將不會好到哪裡,還是把錢存在銀行算了。

我能感覺到,我們的忠實讀者對知識的渴求與日俱增。聰明的今天應該明白,市場上很少能帶給你科學及實際的幫助。不過,一分錢一分貨。至於CNBC的名嘴,還有五歲小孩也能聽得懂的新聞及電台節目,我看不到有哪些能給予可靠或有價值的長線建議,皆因香港相對來說仍未夠成熟。

這是你努力賺取的金錢和財富,理應得到更好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tingli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