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必理會指數

對於差不多每個人都在談論恒生指數,我有時實在忍無可忍,仿佛如果指數下跌,我便要生不如死,而如果指數上升,我才可以高興。

老實說我不信這一套。這不過是一個粗略而不準備的設計,用46隻比重不正確的中國及香港股票,來代表股市內1,500家企業(當中95%是垃圾),另加3,500隻認股證、基金、ETF,及其他投機產品,而當中有3,450隻,即使你能活到200歲,也不可能從中賺到錢。

所以,我在5,000隻證券中,只集中於75隻股票之上,所以恒指做些甚麼又有何不同?它有明顯的缺陷,當中包含了一些香港最差勁的公司。而一些好公司,則把它們排除在外,又或恒指根本不知到它們的存在。

對於有發行大量A股的中資企業,它給予的比重不足,卻不明所以地讓中移動(941)及匯控(5)佔過高比重(15%);這兩間公司的股價在過去四年拾級而落,恒指因而受到拖累。

追隨一些錯誤的東西,你不覺得愚蠢嗎?何況恒指成份股中,有些你根本不能指名道姓,或根本就不會買入。

每十分鐘就問問恒指點數如何,一如每天查問股價十次,絕對是浪費你的寶貴時間。如果你能認真思考企業的情況,衡量它們的好處及壞處,成果會好得多。

你可以閱讀關於中國經濟的資料,或公司年報,計算簡單的比率,譬如股價/銷售比率、股本回報率、已動用資本回報率等,對每一間你想買的公司進行估值。再如我昨天所說那樣,比較每間公司,然後問問自己,有哪些公司在未來30年仍會存在。

我很高興沒有收過有關恒指方向的問題,這說明我的讀者都是喜愛思考的人。不過,如果你真的想問我,那麼我每天或每星期的答案都會是:「它可能先升後跌,也可能先跌後升。」

現時市況波動,大眾傳媒正享受著猜測及評論指數短期走勢的美好時光,原因是它們沒有其他好說。這是為何我說要避免大眾傳媒的財經資訊。它們裝備不足,恐怕在我有生之年都不能及格。它們的目的不過是向公眾銷售大氣時段或報章,對認真的投資者沒有用處。完全迷失方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tingli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