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美食多,女士們抗拒得了焗豬扒飯,又會輸給五香肉丁。我們就是貪吃,然後自責一會後,再吃,不斷循環。要去掉身上的脂肪,方法其實不少,需知道脂肪積聚是生理過程,與其靠藥物、推脂療程等,不如先解構自己的肥胖成因,配合消脂去水腫湯水,脂肪自然收拾包袱走人啦!

嗜食脾虛皆易肥

以中醫學解說,肥胖即陰陽失調、代謝減慢、脂肪積聚。早在二千年前的中醫典籍,就已有深入描述肥胖。《素問.宣明五氣論》提及到「久臥傷氣,久坐傷肉」,《素問.奇病論》亦有云「肥者令人內熱,甘者令人中滿。」指出活動太少、嗜食肥膩濃味皆易肥,有損健康。康和堂註冊中醫師任立新指:「脂肪積聚的主因除了吃得多耗得少外,脾胃功能差也有關係。脾臟有運化和祛濕的功能,運化即推動被吸收的養分運行全身,而祛濕即排毒、去水。因此脾虛會令養分和水分積聚,導致肥腫。」

辨清虛實肥胖

要有效Keep Fit,就要知道自己屬哪種肥胖類型。一般而言,肥胖可分為虛、實症兩種。虛症其實泛指水腫,多為脾腎功能弱者,故再分為脾虛型和腎虛型;實症則指脂肪型肥胖,為好吃好酒者,可再分為胃熱型、痰濁型及氣滯血瘀型。而因情緒導致新陳代謝減慢者亦屬實症肥胖。找出自己屬哪種肥胖類型後,配合針對性湯水飲用,自然事半功倍!

自辨虛實

虛症肥胖

1.脾虛

多因飲食失調,或久病體弱所致。脾臟運化失常,致水液停留,形成水腫。

徵狀:四肢浮腫,神疲,大便溏薄。

2.腎虛

由脾虛進一步發展而成。

徵狀 :下肢浮腫,夜尿頻,怕冷。

虛症肥胖

1.胃熱

好吃致胃過度活躍,蠕動加快。

徵狀:多食,肚脹,大便秘結。

2.痰濁

嗜食肥甘醇酒,致脾失健運,積液成痰。

徵狀:胸膈痞滿,痰涎壅盛,肢體困倦。

3.氣滯血瘀

肝失所養,肝氣鬱結,氣滯化瘀,影響新陳代謝。

徵狀:煩躁易怒,月經不調,失眠。

針灸局部塑型

針灸穴位亦能夠疏通經絡,平衡食欲。穴位減肥能調節人體脾胃功能,進而分解脂肪,消腫利水。針灸不單可減重,還可以達到「局部塑型」效果,而且無副作用。常用的穴位多是合谷、中脘、胃俞、脾俞、環跳、三陰交、足三里等,亦可針對局部脂肪囤積較多的地方施針,如肚腩、手臂、臀部、大腿等地方。方法為直接在真皮下、脂肪上位置進行針刺,以加速新陳代謝。

穀麥芽豬橫脷湯

材料:穀芽1両、麥芽1両、陳皮2錢、蜜棗2粒、豬橫脷1條、瘦肉4両

做法:將所有材料一同放入鍋內,文火煲2小時。

功效:消食和中,健脾開胃。

牛蒡厚朴湯

材料:厚朴3錢、葛花4錢、牛蒡3錢、玄參4錢、麥冬4錢、生地5錢

做法:將所有材料洗淨後,文火煲約1小時。

功效:消食化脹通便。

降脂化瘀湯

材料:丹參6錢、首烏、桑寄生、葛根、黃精各3錢、甘草1錢

做法:將所有材料洗淨,用5碗清水浸透,煎成1碗飲用。

功效:降膽固醇,活血,消脂。

清胃消食湯

材料:萊服子3錢、枳實3錢、陳皮2錢、白蘿蔔3條、乾鴨腎2個、芹菜1両、葱花少許

做法:先將蘿蔔去皮、切片,連同乾鴨腎及藥材放入布袋,文火煲1小時,再放芹菜、葱花滾10分鐘即可飲用。

功效:消積滯,化胃脹,以及降噯氣。

山楂萊服子茶

材料:山楂2錢、萊服子3錢、陳皮2片、木香2錢、麥芽5錢

做法:用4碗水煎成大半碗。

功效:健脾消食導滯。

荷葉沙參玉竹湯

材料:荷葉1張(剪細)、沙參1両、玉竹1両、瘦肉半斤、蜜棗5粒

做法:將所有材料洗淨放入鍋中,加入12碗清水,用文火煲2小時。

功效:減肥降脂。

Karen K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減脂 湯水 胖即消
    全站熱搜

    stacyli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