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期營養師拆解翻熱菜致癌之真相──致癌風險的高低在於儲存不當及蔬菜本身的硝酸鹽含量,而不在翻熱過程。

雖然目前未有任何證據確認兩者關係,但基於食物安全前提,我們可以施妙法減低硝酸鹽及亞硝酸鹽含量,從而減低有害物質,自然吃得放心!

美國註冊營養師陳勁芝

洗、灼、即煮即食

翻熱蔬菜會致癌之說嚇親不少人,尤其是帶午餐盒人士,又或因時間緊迫而一天煮一次飯做午晚餐人士,都無可避免地要翻熱蔬菜。陳勁芝指毋須擔心,因為烹調及處理蔬菜有法可幫助減低硝酸鹽。

「硝酸鹽是水溶性物質,只要徹底清洗蔬菜,便能減硝酸鹽含量。 一般洗菜程序可減約10-15%,而根莖類蔬菜經去皮、沖洗後,亞硝酸鹽含量減25-75%。另外硝酸鹽主要留在葉部,又以老菜葉含量較高,所以清洗蔬菜時只要摘去外面的老菜葉,蔬菜的硝酸鹽含量便進一步減低!」

一般洗菜程序,可減約10-15%硝酸鹽。

多個研究報告發現,用滾水灼菜一至三分鐘後,硝酸鹽含量可再減少12-31%。

而烹調時多以灼菜代替炒菜, 亦是減少硝酸鹽妙法之一。

「蔬菜洗切後應盡快放入雪櫃,而對於一些硝酸鹽含量高的蔬菜,煮食時應盡量用水灼,食用前應將水倒去。」 陳勁芝建議。

蔬菜的硝酸鹽含量(毫克,每公斤計)

最緊要抗氧化

上期解釋過,當硝酸鹽轉化成亞硝酸鹽,最後變成亞硝胺後才會對動物有致癌風險,亦有實驗證明如同時攝取維他命C、茶多酚、纖維、寡糖,可以減少亞硝胺形成。

「老鼠實驗中,在飲用水中加橙汁及茶,可以減少老鼠體內形成亞硝胺,相信是當中的維他命C及茶多酚等抗氣化元素,抑制亞硝胺的形成,這亦是蔬菜攝取量與癌症風險沒有直接關係的原因之一。」陳勁芝解釋。

所以餐單中加入抗氧化元素,就可以減少亞硝胺形成。陳勁芝說,如我們平日經常吃含豐富維他命C水果如橙、檸檬、奇異果、士多啤梨、莓類等,可減少蔬菜中的硝酸鹽。

多元化進食蔬菜

香港人常吃的蔬菜,又是否含高硝酸鹽呢?根據食物安全中心去年進行研究,在冬夏季收集了七十三種不同蔬菜,包括綠葉菜、根莖類、瓜果等,測試硝酸鹽,結果發現含量最高的是莧菜,每公斤含3,700-6,300毫克(平均4,800毫克),最少的是秀珍菇,每公斤只得少於4-9毫克。而八成蔬菜的硝酸鹽含量都低於2,000毫克。部分綠葉菜的硝酸鹽的確含量高,包括莧菜、小棠菜及白菜,每公斤含量多過3,500毫克。

3,500毫克聽起來好像很多,但只要多吃不同種類蔬菜便可減低風險。

陳勁芝亦說,目前科研數據指進食足夠蔬菜有助減低癌症風險,所以大家毋須為硝酸鹽與患癌的關係過分擔心,只要謹記均衡食用各種蔬菜,包括葉菜、根莖類、瓜菜等,進食前徹底清潔,適當貯存,用水灼煮,以減低風險。

精製肉類更要小心

擔心蔬菜在翻熱過程中產生亞硝酸鹽,不如當心加工肉類。陳勁芝說,加工肉類和醃肉、火腿、臘腸、香腸、煙肉、罐頭肉類等,添加亞硝酸鹽作為保存劑(即防腐劑),我們直接進食,再於腸胃內轉化成可致癌物質亞硝胺,壞影響來得更直接!

「亞硝酸鹽是防腐劑的一種,常用作醃製肉類,有助殺菌,亦會令加工肉類變成棕紅色,煮熟後變粉紅色,人體的亞硝鹽最高攝入量,是每公斤體重不多於0.7毫克,即50公斤體重成年人,每日不可多於24.5毫克。

「如果你每天都吃兩條腸仔、數片午餐肉及火腿煙肉等,致癌風險一定會增加!」陳勁芝說。

4招減硝酸鹽

1. 妙手摘葉削皮:蔬菜硝酸鹽分布並不平均,如生菜和菠菜在摘去莖部和外葉後,硝酸鹽含量可減少30-40%;薯仔、瓜類和甜菜根在削皮後,硝酸鹽含量可減少20-62%。

2. 徹底洗菜:硝酸鹽可溶於水,故徹底清洗蔬菜,可以減少硝酸鹽10-15%。

3. 滾水烹煮:多項研究顯示,蔬菜如豌豆、椰菜、豆、甘筍、薯仔、菠菜、西芹葉用水烹煮後,硝酸鹽含量會流失19-79%!

4. 多吃含維他命C生果。其實大部分蔬菜都含維他命C,所以多吃蔬菜、生果絕對有利健康。

註:經過徹底清潔,包括摘去外葉、削皮和滾水煮後,大部分蔬菜的硝酸鹽最少減一半以上。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營養 健康 > 減硝 酸鹽 妙法
    全站熱搜

    stacyli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