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個心臟,千瘡百孔,做過兩次開心大手術,捱了四分三世紀,今天心瓣嚴重狹窄,沒有足夠血流通過,主人性命危在旦夕!要救命,必須換心瓣。然而心臟主人已屆高齡,極度衰弱的身軀無法承受開胸手術,不做手術又只能等死,生命,真的走到盡頭嗎?

世上總有奇迹,絕處可以逢生,以微創手術置換心瓣的新技術,救了心主人一命!

一個千瘡百孔的心臟再度病入膏肓,無法承受再一次開胸手術,導管手術是唯一出路。

周慕慈醫生說,由於主動脈心瓣是血流主要通道,故一旦狹窄會影響全身血液供應。

活了四分三世紀,有半世紀活在心臟病的陰霾下,畢女士的生活是怎過的呢?

「生活都是正常的,行得走得吃得睡得,只是在病發時會發高燒及氣促……」畢女士的丈夫黎先生說。

祖籍湖南的畢女士今年七十七歲,五十二年前發現有心臟病,「是風濕性心臟病,當年因發高燒,個心唔舒服,醫生有經驗一檢查就知道是心臟病,確診後開始服藥。這個病,最早受侵害的是二尖瓣,致嚴重狹窄,那個年代在上海已做過二尖瓣分離手術。」黎先生說。

手術後畢女士心翳情況改善,惟一旦患上風濕性心臟病,難以完全康復,只能好好控制。該病的影響又屬整體性,不但侵害心臟,而且侵害關節,引發痛楚。畢女士和丈夫都很明白病況帶來的影響,惟有小心翼翼,帶着這個病生活了半世紀,期間通過兩次波仔,又裝了起搏器,不過黎先生說這只是小意思。

「最大手術是九九年十月在香港進行,因二尖瓣狹窄程度愈趨嚴重,在葛量洪醫院做了開心大手術,即剖開胸膛鋸開肋骨,換了金屬人工瓣膜。這手術好成功,之後病情大有改善,二尖瓣工作回復正常。」黎先生說。

惟挑戰接踵而來,繼二尖瓣受侵害至無法工作後,主動脈心瓣亦告失守,黎先生向記者解釋:「人的心臟有四個瓣膜,受侵害的二尖瓣已換,剩下侵害嚴重的是主動脈瓣膜,狹窄情況愈來愈嚴重。主動脈瓣膜是供應全身血液,狹窄了對全身供血都有影響!」

導管新法 重燃希望

其實早在二尖瓣手術時,醫生已發現主動脈心瓣有病變,以保守療法即藥物控制。但捱過了十二年,主動脈心瓣的已病入膏肓──

「今年三月初,病況已經好嚴重,入住養和後一方面治療糖尿病,一方面由周醫生看顧心臟,惟周醫生經詳細檢查及判斷後,認為必須進行主動脈瓣更換手術,否則危及生命。但做主動脈瓣更換,是『開心』手術,以她的情況,怎捱得住?」黎先生說。

沒錯,畢女士已屆七十七高齡,分別進行過兩次『開心大手術』,一次二尖瓣分離手術,一次是更換人工心瓣,加上本身有嚴重糖尿病,手術風險極高。「就算成功,也怕後遺症,因為她腎功能差,之後有機會腎衰竭。」黎先生說。

幸好在科技不斷進步下,在絕處中出現一條「生路」,「周醫生建議利用導管換心瓣,由歐洲醫療機構派出小組來香港做手術,本地已有病人做過,有成功案例。」黎先生說。

這無疑是畢女士和家人的曙光,正當黎先生滿懷希望等待醫生安排手術時,卻發現太太因為體形太細小,血管太幼,難以放入導管,同時因為該醫療用品公司生產的心瓣都是歐洲人尺碼,太太如此細小的身形,需要的心瓣亦是超小型,這家公司沒有提供,令黎先生一家大為失望。

前面生路已斷,後面亦無退路,畢女士真的要認命讓生命流逝嗎?結果再一次證明只要不放棄,生命之火可以繼續燃燒──畢女士最終在周醫生安排下到英國劍橋,進行了置換主動脈心瓣手術,一個月後康復回港!

導管換心瓣過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tacyli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