與其胡亂溝貨 不如用平均成本法

無可否認,目前絕大部分的股份的股價都相當的低,相當值得買,但是股市永遠有一句正確的老話:「低處不算低」,誰也不知道在目前你認為是低價的水平買股之後,過一段日子會不會出現更低的股價?也因此,更多人寧可採取觀望態度,不敢貿然入市,目前每天在市場裏打滾的人多多少少都有一些賭一賭的心態,前一陣子,也有不少人認為股價已相當低廉,於是入場買股,哪裏知道,買後再跌,不知怎麼辦,更有人在一注買入後,股價再跌再投入一注,再三而跌再投入第三注……不斷地「溝」貨之後錢用光了,滿手蟹貨,更不知如何是好?

分段買入難執行

一些投資專家在股價低廉時會建議你「分段買入」或「分注買入」,可惜,如何「分段」,如何「分注」呢?沒有多少專家曾經清楚說明白。

如果所謂的分注買入是買了之後股價下跌再買,那與「溝貨」有甚麼分別?

很多人在股價低迷時都不敢孤注一擲,這是正常的,孤注一擲的風險不輕,除非你有百分百的把握,而且投入的資金全是屬於「可以丟到海裏而不影響生活」的多餘錢,否則這種風險是不太值得,不孤注一擲,那麼該分多少注,如何分注,何時入第二注,第三注……

二○○八年年底至二○○九年初,我不斷地在傳媒鼓勵大家入市,當時也有不少朋友入市,但是,當時他們畢竟沒多大信心,都不敢孤注一擲,本打算分段買入,僅投入小小的一注,哪裏知道,股市在當時終於見了底回升了,升勢也相當快,很快的,股價可能上升一倍、兩倍,這些人都不敢再買了,眼看着股價一升再升,自己手上的股票非常少,一等再等,愈等愈不耐煩,終於忍不住高價再追,以很高價的水平再追,平均起來成本已不低,近日股市大幅下瀉,這些人算起來發現自己正處於帳面虧蝕的困境。

我認為最正確的分段入注應該採用平均成本法買入,以平均成本買入時是每個月,或每星期指定一個固定的時間買入,不論該日股價是升或是跌。

平均成本法不是用來博撈底反彈,而是一種長遠的長期投資法,是不論牛市、熊市皆在固定日期買入,然後長期、超長期的持有。

目前股市波動,即使採分段買入策略也容易耗盡資金,長線投資可選平均成本法。

選有長遠前景股份

當然,平均成本法的最先決條件是所選擇的股票或股價必須是穩建的,長遠而言有前途的,幸好香港股市在過去數十年已向市場證明這個市場是一個長期看升的市場。

採用平均成本方法入市者必須有超人的耐性,超人的忍受壓力的能力,入市後不論股價升跌,皆能按計劃再買,長期的買,因為這種投資法需要超人的耐性及忍受壓力,因此多數人會把打算用於平均成本法投資的錢交給基金經理打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tacyli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