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面上的果菜刨千奇百趣,不同形狀及款式皆有,真的花多眼亂,個個都說自己是萬用刨,真的不知買哪個好。今次 Max為我們推介幾款果菜刨,用不同的食材來做個大測試,再用磨出來的果菜絲及茸來做菜,最方便是芝士脆片,芝士碎煎數分鐘立即有得食!記者:徐務研攝影:王文忠V壹網: http://www.vdonext.com/index.php?fuseaction=Features.Archive&channel_id=575603&program_id=2560171留言電郵: mailto:adl.kitchen@yahoo.com.hk

今日煮腦 放大圖片

 

Max Wu( iCook廚具達人)著有《家常慳家菜》、《特色甜品 Cook得起》等食譜,並有多年擔任廚具顧問的經驗,熟悉不同廚具的用法及特性。

煮題 果菜刨測試專集

 

有料到意大利粉 按包裝時間煮 放大圖片

 

市面上的意大利粉包裝上都標明烹煮時間,一定要用沸水煮,而且要不停攪拌以免黐底。

溫室青瓜 爽口清甜 放大圖片

 

口感比普通青瓜較爽脆清甜,所含的青瓜酸,能促進身體的新陳代謝,有助身體排出毒素。

普寧豆醬 帶鹹味豆香 放大圖片

 

潮州特產,以黃豆及小麥製成,曬乾、發酵後,加鹽水釀製,帶鹹味及豆香,通常都以它來拌烏頭。

九龍吊片 鹹香十足 放大圖片

 

即是魷魚乾,漁民會把鮮魷魚串起並吊乾,所以稱為吊片,口感較爽,有濃郁海水味。

巴馬臣芝士 伴紅酒一流 放大圖片

 

是一種意大利硬芝士,由牛奶製成,香味濃郁,可厚或薄片伴紅酒享用,或磨成粉來伴意大利粉、熱盤或湯。

乳酪 減肥良伴 放大圖片

 

由牛奶發酵而成,含豐富益生菌,維持腸道健康,其乳酸菌更能促進腸道蠕動,有助排便。

芝麻海苔芝士脆片 放大圖片

 

芝士脆片在餐廳多作伴碟,只得寥寥數塊,其實可在家中磨芝士碎,配上海苔及芝麻,煎幾分鐘立即成為脆片,方便又便宜!

專業磨茸器 放大圖片

 

這個專業用磨茸器,刀鋒鋒利,適合用來磨芝士外,連硬身的果仁亦能磨碎。$135( iCook有售)

測試結果: 放大圖片

 

因為刀片鋒利,殘留的芝士不多,較易清洗。

材料

原件巴馬臣芝士 1塊、白芝麻(炒香) 3茶匙、海苔碎/黑椒碎各適量

做法 放大圖片

 

1.把 1茶匙白芝麻放磨盅內,舂碎待用。2.巴馬臣芝士磨碎,拌入 2茶匙白芝麻碎、海苔碎及黑椒碎拌勻。3.易潔鑊以中火加熱,以湯匙放入拌勻的芝士碎,灑上( 1)芝麻碎,煎至芝士僅僅溶化即可盛起,待冷即成香脆薄片。

放大圖片

 

放大圖片

 

 

貼士

煎脆片時要用細火,最好使用易潔鑊,那就不會黐底或煎燶。

清爽青瓜乳酪意粉 放大圖片

 

青瓜絲配乳酪來做意粉,酸酸甜甜,適合愛清淡的女士,還有 Keep Fit的功效!

多用途蔬果刨 放大圖片

 

刨絲最緊要汁少茸多,這個果菜刨附有不同功能的刀片,可隨意替換,而且磨絲時比較就手,輕輕力便可把絲刨出。約$200(百貨公司有售)

測試結果: 放大圖片

 

青瓜絲完整,汁水不多,保持到青瓜絲的味道。

材料

意大利粉 100克、溫室青瓜 1條、檸檬半個(榨汁)、原味乳酪半杯、鹽/黑胡椒碎各適量

做法

1.煮滾 1公升水,下意大利粉,按包裝時間煮至軟身,過冷河,瀝乾先上碟。2.溫室青瓜磨成絲。檸檬皮磨茸。3.檸檬皮灑在青瓜上,唧適量檸檬汁,下原味乳酪、鹽、黑椒碎拌勻成醬汁,淋在意粉上即成。

放大圖片

 

放大圖片

 

 

貼士

青瓜和乳酪混合後,要立即吃,不然會出水,影響口感。

吊片煮蘿蔔絲 放大圖片

 

九龍吊片帶濃郁的海水味,加上免治豬肉、蘿蔔來做半湯菜,清新得來又帶鹹香!

幼絲專用刨 放大圖片

 

以雙向刀片設計,比傳統刨刨得更快更方便,刨出來的幼絲比較幼且少汁,可保留蘿蔔絲更多水份。約$150(百貨公司有售)

測試結果: 放大圖片

 

蘿蔔絲比較幼,汁水較少,而且比較企身,煮出來的蘿蔔絲會更有口感。

材料

九龍吊片(已洗) 2隻、白蘿蔔(刨皮) 1個、免治豬肉 80克、冬菜/紹酒各 1湯匙、中芹/青蒜各 1條、薑絲適量、清雞湯 1杯、胡椒粉/麻油各適量

做法 放大圖片

 

1.吊片浸暖水 30分鐘至軟身,去軟骨,剪成粗絲,吊片鬚則剪碎,浸水留用。2.冬菜浸水 10分鐘,瀝乾備用。3.青蒜切段;中芹切段去葉;白蘿蔔刨絲,備用。4.鑊中下油,以中火燒熱,下免治豬肉炒熟,灒入紹酒,放入蘿蔔絲,轉大火炒勻,加入清雞湯、半杯浸吊片水,煮 3至 4分鐘至蘿蔔絲呈軟身。5.加入吊片絲、冬菜、青蒜、中芹、薑絲、胡椒粉及麻油炒勻,上碟即成。

貼士

白蘿蔔煮到夠腍身才會甜!

薑蒜辣椒豆醬拌手撕雞 放大圖片

 

薑茸微辛醒胃,配蒜、辣椒和豆醬來炮製香辣版的手撕雞,想不到可以這麼惹味,用來送飯一流!

金屬磨薑茸器 放大圖片

 

比膠製的更為鋒利,可把薑茸磨得幼細,把薑味保存得更好。約$70(各大家品店有售)

測試結果: 放大圖片

 

較膠製的容易磨出薑茸,而且比較幼細,汁少。

材料

雞柳 4件、溫室青瓜 1條、厚薑 1件、蒜頭 2粒、紅辣椒(小) 1隻、普寧豆醬 2湯匙、青檸 1個(榨汁)、砂糖/麻油/鹽/胡椒粉各適量

做法

1.雞柳以鹽、胡椒粉抹勻,隔水以中火蒸 8至 10分鐘,待冷後,撕成幼絲備用。2.厚薑去皮,磨成幼茸;蒜頭同樣磨成茸;青瓜刨成薄片,備用。3.紅辣椒開半去籽,放在磨盅內磨碎,加入薑茸、蒜茸、豆醬,唧入青檸汁拌勻,再下砂糖、麻油拌勻成醬汁,備用。4.將雞肉絲、青瓜片及醬汁拌勻,上碟即成。

放大圖片

 

放大圖片

 

 

貼士

薑可以用匙羮去皮,乾淨又方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tacyli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