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者加州直擊【本報訊】喬布斯的逝世,給予世人一個重新吸收他思維哲學的好機會。周末的加州帕洛阿爾托( Palo Alto),喬布斯故鄉所在的蘋果店,許多父母帶着子女前來悼念,讓孩子接受教主的最後洗禮。家長們都同意喬布斯的觀點,做事必須隨心,讓孩子自由發展。
其他兩岸國際影片

蘋果創辦人離去第四天,帕洛阿爾托大學大道的蘋果店仍然聚滿前來追悼的人潮。他們當中很多是父母子女兩代人同來的。 Lyndon太太帶着 9歲兒子前來,孩子最欣賞喬布斯的無限創意,一次又一次發明新產品;母親則說會緊記喬布斯的遺訓「幹你愛幹的事」,她將來也會讓孩子選擇自己的道路。為人父母未必都很樂意孩子跟着喬布斯的道路走,小學生 Leo昨日在蘋果店門外給偶像貼上心意卡,寫着:「你是個非常醒目和有創意的人。」記者問 Leo喬布斯有甚麼值得他學習,他說最記得喬布斯入讀大學後不足三個月就因為課堂太悶而退學了。母親笑說,如果孩子日後真的這樣做,她不曉得如何應對,但她承諾會讓孩子活得快樂,享受自己選擇的路。

放大圖片
小學生 Leo表示,最記得喬布斯說過,入讀大學三個月就退學,因為課堂很悶。

小學生 Leo表示,最記得喬布斯說過,入讀大學三個月就退學,因為課堂很悶。

放大圖片
《蘋果》記者加州直擊<br/>黎樹雄(左)、蔡元貴(右)

《蘋果》記者加州直擊黎樹雄(左)、蔡元貴(右)

讓女兒學一個人改變世界

韓裔的金先生昨日與太太帶着 6歲女兒前來,說是給女兒上一堂課,讓她明白一個人怎樣能改變世界。金先生說,身為父母,首要是提供一個最好的環境給子女,然後確保他們所做的東西都是他們喜歡的。記者又遇上日裔的母親田上女士和她的女兒 Trini。 1980年代在大銀行任職的田上說,公司當年訂購了大量蘋果電腦,蘋果的年輕職員來到銀行講解電腦時,都穿上牛仔褲,銀行主管感到難以接受,但田上卻從那時開始確信年輕人真的可以改變一些東西。現在做人媽媽了,田上常跟女兒說,周遊列國結識不同的人比書本更重要。她說:「喬布斯給女兒希望,讀書並非唯一成功之道。」 15歲的 Trini說感謝喬布斯發明了簡單易明的電腦,也感謝他教曉自己生命中重要的東西:「我從前很擔心自己的成績,怕上不了好的學校,現在我知道,上學不是最重要的。」蘋果店其中一張顯眼的心意卡寫着:「多謝你正面啟發了我的兒子。」心意卡上還有一張孩子的照片。華裔母親嚴女士說,喬布斯啟發了孩子,也啟發了家長:「如果你認為孩子已夠成熟,便應該尊重他們的選擇。」

放大圖片
小女孩在蘋果店門外張貼悼念喬布斯字句。

小女孩在蘋果店門外張貼悼念喬布斯字句。

放大圖片
有人用漫畫紀念喬布斯。

有人用漫畫紀念喬布斯。

放大圖片
有粉絲張貼自己與 30年前的舊款蘋果電腦合照。

有粉絲張貼自己與 30年前的舊款蘋果電腦合照。

放大圖片
日裔田上女士(右)自喬布斯離世,&#25945;導女兒真正的世界要在旅遊時才找到。

日裔田上女士(右)自喬布斯離世,教導女兒真正的世界要在旅遊時才找到。

「想改變世界須與眾不同」

軟件公司高層 Donna Laird沒有帶孩子來,她說她全家都很懷念喬布斯,一方面是因為她們一家擁有無數蘋果產品,另方面是因為她有幾位親戚都跟蘋果做生意。她同意父母應該讓孩子決定前路:「我相信我的孩子應該走自己的路,我會盡量教好我的孩子,但每個人總要找尋自己的方向。平凡因循不足以改變世界,你想改變世界,就必須與眾不同。」


喬布斯幼女的一群同學,昨日在蘋果店寫心意卡悼念好友亡父。

幼女同學寫卡致意小小喬低調避靜

【本報訊】在蘋果店外悼念喬布斯的人們,多是與教主素昧平生的蘋果迷,除了一群喬布斯幼女 Eve的同學。她們說,小小喬對父親死訊很震驚,家人目前可能已離開帕洛阿爾托暫避。蘋果信徒的熱情與喬布斯一家的低調成強烈對比,蘋果店門外連日來熱鬧非常,連龍友也趕來湊興見證歷史。就讀 Jordan Middle School的幾個小妮子昨日在蘋果店門外寫心意卡,她們都是喬布斯幼女的同學。 Christina說,喬布斯是帕洛阿爾托的一分子,她自小就時常聽說關於他的事迹。喬布斯病逝之後,她們透過電話與電郵聯絡過小小喬,知道她很震驚,同學們都會全力支持她,相信小小喬已跟家人離開帕洛阿爾托避靜,她們一家此刻都很難過。另一位同學 Nina說,雖然對喬布斯的不治早有心理準備,但證實死訊,不免仍感震驚。

龍友俯伏喬布斯遺像前 放大圖片
帕洛阿爾托居民 Donald Culver化身龍友,五體投地記錄喬布斯離世後的人間景像。

帕洛阿爾托居民 Donald Culver化身龍友,五體投地記錄喬布斯離世後的人間景像。

喬布斯就在這裏有名的史丹福大學,發表過傳世的著名演說。昨日來到蘋果店悼念教主的大學畢業生 Jessica最記得那篇演說中的其中一點:「你沒有空暇把時間浪費在你沒有熱情的地方。」她會以此為榜樣,無負教主。史丹福大學周邊共有兩間蘋果店, 55歲居民兼龍友 Donald Culver昨日像旅行團團友一樣跑了幾個景點,包括市內兩間蘋果店和喬布斯的故居。他說,這是重要歷史時刻,要用圖像記錄起來。 Donald相當專業,為了取得好角度,在蘋果店門外五體投地俯伏於一幀喬布斯的遺像前。本身是電子工程師的他高度讚揚喬布斯說:「他同時是科技、市場和設計上的天才,世間罕有。」


喬布斯與妻子育有一子兩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tacyli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