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陽後大閘蟹更肥美,但有化驗所抽驗市面專門店、街市等 30多個大閘蟹樣本,發現 25%含雌激素,有樣本每克蟹膏含 0.1微克雌激素,吃兩隻已超出世衞每日攝取量上限。雌激素疑來自人工化學物。有醫生指,以雌激素餵飼可加速蟹成長,「家啲蟹越嚟越肥大。」但人類攝入過量雌激素會引致乳癌、卵巢癌、睾丸癌及不育。化驗所 SGS食品部高級經理劉慧怡表示,政府現抽檢食物雌激素時,只針對三種禁用雌激素,包括乙二烯雌酚、乙二基已烯雌酚及已烷雌酚,但雌激素有逾萬種。該所研發顧問陳子翔說, 7月至今透過「轉基因魚測試」,檢測從店舖、街市買來的三十多隻大閘蟹,發現 25%含雌激素,每克蟹膏雌激素含量,由 0.015微克至 0.1微克不等。他說一隻大閘蟹的膏約 15克,即雌激素含量最高樣本一隻已含 1.5微克雌激素,而世衞建議 60公斤重成人每天不可攝入逾 3微克雌激素,即吃兩隻已超標。放大圖片
劉慧怡說,政府應加強抽驗大閘蟹等食物的雌激素含量。

劉慧怡說,政府應加強抽驗大閘蟹等食物的雌激素含量。

放大圖片
檢測發現 25%大閘蟹樣本含雌激素。

檢測發現 25%大閘蟹樣本含雌激素。

吃兩隻超標:可致睾丸癌

陳說,化驗樣本不算多,未必全面,因此不透露樣本來源及平均雌激素含量;也有樣本每克含 0.04微克,普遍不算高。他續稱,雌激素存在於動物尤其雌性、植物如黃豆等,但大閘蟹本身含雌激素偏低,若每克蟹膏含達 0.1微克,「咁就可能唔只嚟自天然咁簡單」。他說雌激素也可來自避孕藥、工業化料等,坊間曾傳不法商人為加速大閘蟹成長及長膏,餵飼避孕藥催谷,「有啲蟹好細已經好多膏,好似女仔太細有經期、乳房發育太早咁唔正常。」劉慧怡說雌激素無味無色,消費者難以辨別,應向有商譽店舖購買。家庭醫生關嘉美指出,攝入過量雌激素,可引發乳癌、卵巢癌、睾丸癌等,男性會不育,女孩也會太早熟,如乳房太早發育、過早來經。她估計,不法蟹農未必以避孕藥餵飼蟹,但可能是以類似避孕藥成份的化學物:「家啲蟹越嚟越肥,啲膏又出奇地咁多,所以我都唔敢食喇。」食物環境衞生署發言人回應時表示,該署定期測試市面蟹類食物,測試正進行中。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25% 大閘蟹 含 雌激素
    全站熱搜

    stacyli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