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來,美元滙率大升,上星期還發生過人民幣在岸交易跌停板之事,可是,你說美元處於強勢,人民幣跌停板,但是,美國的參議員們依然說人民幣目前的滙率太低,是中國政府人為壓下的,今晚美國參議院將辯論,表決一項法案,該法案說中國政府人為壓低人民幣滙率,所以美國政府必須以特別高的關稅來處罰中國,這就是美式的政治。今日美國經濟衰退,國力日走下坡,就打算以推高人民幣滙率來自救,推高人民幣滙率就等於過去所欠的萬億美元大貶值,就等於強迫中國提高生產成本,降低競爭力。上個世紀 80年代,日本競爭力世界第一,最後就是因為被美國強迫將日圓滙價上升 2倍,從此日本日走下坡,至今無法翻身。美國參議院今晚辯論的法案,據說是兩黨的共識,共和黨與民主黨皆支持,通過的機會還是相當大,一旦通過,對中國而言,是一場外交上的巨大挑戰。過去許多年,人民幣滙率緩慢地循序漸進的升值,以大約每年 6%的速度升值,這個升值的水平也等於中國生產的貨品每年增加人工成本 6%,若無法壓低其他成本,總成本就不得不上升,降低出口的競爭力,過去這種循序漸進的升值法,是通過外交途徑與布殊總統談判而成,今日奧巴馬當政,至今他對參議院的這項野蠻行動仍未表態,過去,布殊總統公開表態不支持通過立法來逼人民幣升值,這是過度干預中國的自主權,如今奧巴馬面對經濟困境,狗急跳牆,甚麼事都做得出,的確要小心。

貿易戰將打擊消費者

中國政府也不會坐以待斃,美國一旦向中國徵高關稅,中國政府必會反擊,到時候就是一場全球貿易大戰的災難,搞得不好,整個世界貿易機構從此解散,貿易戰的最終受害者是消費者,中國貨大幅加價美國消費者生活會更困難。曾淵滄作者為大學教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tacyli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