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稱為「中國第一笑佛」的佛像,近日現身山東諸城。當地博物館人員近日在整理庫藏文物時,發現一尊重約 2噸、佛頭高達 1.32米的北朝時期佛像,讓人嘖嘖稱奇的是佛頭臉上竟然揚起一抹寧靜自然、若有所思的神秘微笑,如同在巴黎羅浮宮的《蒙娜麗莎》一樣。研究人員稱,此佛頭像的頂部略有殘缺,頭面飾有細密規整的螺髻,腦門上的髮際線呈垂弧狀,額際寬平,面部方圓清秀,五官寬大,嘴角上揚含笑,眉毛舒展外揚,下面是柔順亮麗的丹鳳眼,鼻梁平挺,鼻尖略殘,人中深凹,雙耳垂闊,特別是下頜正中處的「心」形吉祥痣更增添了大佛像的神秘色彩。它是在當地唐代龍興寺遺址、一間五金公司的地底下發現的。

全身完整像高 6米

經專家推算,其全身完整像高達 6米,屬石雕丈八佛像。這樣巨型的石雕佛頭像不但全國罕見,而像這個佛像一般露出微笑,更是罕見中的罕見,其來歷、創作背景也非常神秘。新華社


佛頭高達 1.32米,臉上揚起一抹寧靜自然、若有所思的神秘微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tacyli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