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源股

我正打算分析中石油(857)、中石化(386)、中國神華(1088)、中海油田服務(2883)和江西銅業(358), 因此也不要斷定我就是不喜歡資源股。購入資源股與否,這完全是見仁見智的問題。

我不喜歡江西銅,也認為它跟其他公司不在一個檔次。同樣地我也不喜歡中國鋁業(2600),我還未看到它的首季業績,不過也許是差得連公司自己都不願意公佈。

雖然銅價上升, 但江西銅的整體毛利率只維持在9%,跟去年一樣。如果撇除其非核心業務收入,以25%的利得稅來算, 其利潤該為13億元,淨毛利率6.3%。淨利息支出從1.08億元翻倍至2.25億元。淨營運現金流比利潤稍低,但該公司負債還是達到21億元人民幣。季度股本回報為4%, 全年推斷為16%,以目前過高的銅價算, 不算特別出色。

為什麼投資者會付出2.5倍市帳率和17倍市盈率來買幾乎沒有回報的股份?我搞不懂。

中海油田服務表現差強人意,主要因為資產利用率下降。在油價沖天的第一季裡,為什麼中海油田的表現會如此,我還想不明白。幸好我已提醒過讀者, 說它高達100%的負債比率很危險, 而且如果市道不好, 利潤和可能會被受壓力。實際上它的年資產回報率只稍高於7%, 季度現金流大部分都被用來買固定資產了。它絕不是我的愛股。

中石油也許是整個板塊裡潛力最好、估值最便宜的股份。這實在奇怪, 因為無論怎麼看它的風險都比其他公司小得多。

如果煉油業務不是從錄得53億元利潤變成37億元虧損的話,首季度盈利增長還可以達到43%。你必須明白,就像我之前說的那樣,首季情況是很不尋常的,因為油價足足升了33%。目前這些成本是無法轉嫁給產品的,不過很快就可以了。生産、營銷、天然氣、管道、化工等業務都會為它貢獻利潤。整個生産鏈的生産水平都會提高。

存貨和應收賬之和只是相當於43天的營業額,總負債下跌100億元人民幣,至1740億元,或是股本的18%。在首季度的低利潤情況下,資本回報為13%,全年正常而言應該能達到15%。

事實上,營運現金流為660億元人民幣,淨利潤為370億元,這說明了利潤將會很快回升。另外10.6倍市盈率也實在非常低。

這不禁讓我想到,為什麼在經營情況如此困難之下,中石化還是能讓每股獲利提升26%?

明顯地,生産和勘探業務都被忽略了,但這正正是最賺錢的業務。試想一下,如果某季度經營環境困難時,每股獲利大概為2.37毫人民幣,相當於2.8毫,假設之後3季的每股獲利為2.4毫,那麼全年每股利潤則為1元,市盈率低過8倍,回報率接近4%。這簡直難以置信,因此我會持有中石油和中石化,但卻不會購入投機性的中海油(883),因為後者快要成為中國的高盛了。

兩者都讓季度股東權益增加,中石油增加4%,中石化增加6%,這都是決定長綫股價的重要因素。

中國神華似乎對利潤數據遮遮掩掩。它付出了140億元人民幣購入資公司和作資本開支,但我卻無法在資產負債表中找到相應數額。另外,它的淨利潤從95億元上升至110億元(增幅16.7%),不過現金流從120億元上升至190億元,表現更健康。該公司是想掩藏利潤嗎?我不敢說,但我確實發現一些漏掉的數額。也許它進行了一次性撥備,或是從第三方以高價購入了煤炭,導致毛利率從47%下跌至42%。這些都會在半年年報中揭曉。

除了以上情況外,這是家有著24%淨毛利率的優質公司。它淨現金達110億元人民幣,有著出眾的生産流程,在煤炭、能源、鐵路、海洋設備等業務發展成熟。而且股息率還達到4%。投資者到底怎麼了?不懂得珍惜好股嗎?

年股本回報達21%,沒有負債,淨利潤率為23%,各業務生産量都增加了,而且管理層經驗豐富,現金流強勁,總稅率為24%。我真的看不到有什麼問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tingli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