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季業績摘要

請不要忽略季度業績的重要性,它可以告訴你一些趨勢。

那些賣出中移動(941)的人,注定只能在短綫裡混混,對於長綫股東的價值而言毫無建樹。

截至3月31日止,其客戶量達到6億人,在2012年年底會超過7億人。我們應該將目光放在人民幣數量的增加,而不必操心什麼每用戶平均收入等的數字。同時成本上升了12%,遠超於8%的收入增加,但同時掩蓋了如果成本能受控制的話,利潤增長有可能達到15%。另外,用戶的增加、資本開支和行政開支的減少都會讓中移動受惠。

它的股息率可達5至6%,股本回報22%,淨毛利率23%。這是一項正快速增長的高增值業務,而且其生産力也在改善。賣股的話就錯得離譜了。

看看友邦保險(1299)和中人壽(2628)的首季業績,就發現這仿佛是個新型保險巨人和過氣對沖基金的比較(是的,中人壽比較像是個對沖基金)。後者理應進行長綫投資,因為保單總有到期的一天,不過它卻只進行短綫投資。實際上它就像不少小投資者一樣企圖捕捉市場時機,準確度極低,而且大部分資產都是短綫投資。

現在是你賣出垃圾、轉持好股的最後機會。

雖然壞賬撥備增加,但工行(1398)和農行(1288)的每股獲利還是增加了。農行的淨息差比較高,貸存比率也達到56% -- 雖然是全球市值最大銀行,工行的表現也非常不俗。

目前銀行業普遍市盈率都很低,說明市場正賭它會遇上一場崩盤。如果內地不停止已經持續10年的無謂資本投資,市場還真有可能賭贏。因此,我們要耐心等待半年業績後再作決定。

你也許會覺得思捷環球(330)截至3月31日的9個月銷售額讓人失望,但我卻看到不同的情況。

首先,季度批發和零售銷售額正在改善。歐洲地區銷售額下跌8.8%,去年同期下跌10.8%。亞太地區銷售額增加30%,北美地區增加12%。歐元已經沒那麼弱了,而曾經一度掙扎的德國和比盧荷情況都已改善。一年之內它的盈利會重新上升,股價的上升更會早一步實現。

我需要仔細研究2011年6月30日止的半年報,看看到底之前的破壞程度到哪裡,又恢復的力度能有多大。

與此同時,匯控(5)宣佈出售墨西哥和俄羅斯的非核心資產,同時持股40%的聯營公司沙特英國銀行的首季業績上升21%,另外匯控也在控制管理層分紅。這些都是能增值的決定,我預期在2011和2012年會有更多類似措施。其股價很快就會受惠。

另外,我在3月7日的文章裡警告投資者不要投資超大現代(682)。它是家專門種植植物、水果和畜牧的公司。現在情況更加嚴峻。董事們正在賣股,公司的土地只有25%用以收成,另外雖然手上資金充裕,但卻屢屢集資。這當中肯定有非常大的陰謀。我一直認為生物資產的價值可疑,如今生物資產佔了它50%的資產總額,令人擔憂。我建議各位馬上賣股離場,請不要被它的外表欺騙,因為它隨時會讓股東損失慘重。

如果在油價歷史性地上升33%的同時,你還認為中國航空(753)的首季盈利會增長的話,你太樂觀了。實際上它的獲利跌了23%,至16.7億元人民幣,還算可以。不過這說明了為什麼跟國泰的(293)合併是必須而且能帶來雙贏的,也讓最終的持股者太古(19)(87)受惠。

要明白2011年首季業績是特例,不能以此作為評價一家航空公司的唯一準則。

生產高速火車訊號系統的株洲南車時代(3898)和供應貨車的濰柴動力(2338)都是好公司。它們的首季表現都有改善,前者獲利更翻了三倍。兩者的資產負債表都有少許壓力。請等待好的購股機會。雖然我認為南車時代的波動性更低,對經濟的敏感性也低,但如果股價跌至25元可以買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tingli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