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股 7連跌,尋底之勢未改,但恒指和 H指分別出現陀螺和十字星,日內反彈機會頗大,但反彈過後仍會下試 250日線。大市轉弱,強勢股亦出現較深的調整。水泥股是今年當炒板塊之一,早前升幅甚大,正好吼調整買貨,對象之一是中材股份( 1893)。中材有 3大業務板塊,分別是水泥產銷、水泥技術設備及工程服務,以及高新材料,若以盈利貢獻計,以水泥產銷最重要。去年水泥需求和價格回升,中材取得佳績,營業額增 45.7%至 442.5億元(人民幣.下同),股東應佔溢利大增 51.6%至 10.9億元。有指中材盈利低於預期的 12億元,但期內有滙兌損失逾 1億元,若無此數基本與預期相若。今年首季,集團合併淨利潤大增 1.52倍至 2.01億元,維持高速增長。水泥產銷業務去年表現出色,分部銷售增近 85%,主要因為產能和需求增加,分部業績則增 88.33%至 25.83億元,佔總額的 52.5%。過去幾年,中材在西北地區建立起龐大的水泥產銷網,成為「西北水泥王」,剛好配合開發大西北的國策。去年,集團控制的水泥產能為 7050萬噸,今年的目標是增至 1億噸,增幅近 42%。

電荒利好水泥價格

有分析擔心西北地區水泥產能增加,會壓低區內水泥價格,事實卻剛好相反,今年以來區內水泥價格續漲,例如南疆地區水泥平均價格已漲至每噸 430元,較去年同期高出 100元。預期年內水泥價格仍是易漲難跌,主要因為基建對水泥需求大,廣建保障房更進一步刺激需求,而經過去年的行業整合和淘汰落後產能後,供應則減少,令供求狀況由過剩轉為平衡。此外,內地近期鬧電荒,水泥生產一旦受影響,價格難免急漲。中材的水泥技術設備業務去年表現亦佳,分部業績增 79%,主要是集團加強開發新興市場。新材料業務受國策支持,進展不俗,分部業績增 32%,未來發展潛力極大。買賣策略: 7元或以下買入,目標 8.50元,跌破 6.30元止蝕。邱古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tacyli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