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代變遷,做人爸媽也愈來愈難了。上一代的父母,記牢幾句罵人口訣,例如「生嚿叉燒好過生你」,又或者「收聲,總之我話咁就咁」。然後,長期在家擺放一支藤條或雞毛掃,小朋友便會聽教聽話,無痛無癢,平平安安地成長。

今日的父母,罵孩子一句,怕損害其心靈,打他幾下,又怕他大義滅親,憤而報警。如何能使孩子聽教聽話,長大後成為一個有用的人,而在整個過程中,又可保持愉快和融洽的氣氛,實在不太容易。

都市人愛工餘進修,以下的爸媽必修科,你又有沒有興趣讀一讀?

 

1.情緒控制班

世界上並沒有不發脾氣的父母。

世界上只有亂發脾氣的父母。

無論因為心情欠佳、健康欠佳、睡眠質素欠佳,甚或際遇欠佳,爸媽們都難免間中發一些不應發的脾氣,罵一些不太留餘地的說話,正是「言者無心,聽者有意」,要控制自己不會亂抓狂,在孩子心中留下了不可磨滅的陰影的話,如何自我減壓,提升EQ,至為重要。

2.心理輔導班

要替人做心理輔導,並不容易。

要替自己的子女做心理輔導,更加不容易。並不是拍幾下膊頭,說幾句安慰話便完成任務,除了要找出心結的成因,還要用適當方法去把它解開,如果不想子女「把悲傷留給自己」的話,就好應該去學一學,如何可做一個稱職的心理輔導者。

3.演技進修班

人生如戲,戲如人生。

作為父母,有時也要好好投入角色。

孩子孝順時,給他一個老懷安慰的表情。

孩子調皮時,給他一個不怒而威的表情。

孩子失落時,給他一個父子同心的表情。

如何能夠將心內的感受,透過表情和肢體動作去表達出來,都是為人父母應該學習的,而演技訓練班就是最佳選擇了。

4.補習技巧班

今日的小朋友,幼稚園已經要讀小學的書,小學讀中學的書,中學已經要練成大學生的功架,才能順利過關,在整個過程中,除了一己的努力外,爸媽從旁教路,或貼身補習,是司空見慣的事,如果對陪小孩溫書毫無耐性,又或者不知如何入手的話,你的子女便會孤立無援,因此,要他們成績好,你首先要學做一個好的補習老師。

5.潮語潮物班

要拉近爸媽和子女的距離,首先大家要嘴形脗合。只有貼近潮流,對時下年輕人的潮流潮物有一定認識,你才會知道你孩子的想法為何。要溝通,不一定要面對面說,可改為用facebook,要讚他們好樣,不一定要說「好靚」,可改為說「好chok」。

學做潮人,才可埋子女身,明白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tacyli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