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朋友在成長期的生理特點是生機旺盛、蓬勃發展,但另一方面卻又臟腑嬌嫩、形氣未充;《顱囟經.病證》:「孩子氣脈未調,臟腑脆薄,腠理開疏」,故此小兒有稚陽未充、稚陰未長之說;特別是肺、脾、腎三臟,有「肺常不足、脾常不足、腎常虛」的生理現象。

成藥消滅細胞

由於肺常不足,小兒肺臟嬌嫩,防禦能力較弱,感冒菌不論從口鼻而入或由皮膚侵襲,都會直接影響肺臟,所以小孩子許多時候三天兩頭又患上感冒。

很多家長在孩子剛患上感冒時,會自行買一些傷風成藥給孩子吃,只是有些成藥對小孩子的健康成長或會產生一些副作用。一般成藥治病的方式是以「殺滅病菌」為原則,消滅愈多病菌愈好,卻不理會患者的體質,在殺死病菌的同時,往往連沒有病患感染的細胞也一併消滅掉,就像在空中投下炸藥,不管是恐怖分子還是良民都無一倖免。

中藥自然物質

另一方面,大部分成藥都是由化學合成品所製成,小兒臟腑脆薄,脾胃薄弱,對化學合成品消化能力不足,加上肝臟嬌嫩,不容易將化學毒素殘渣排出體外,積日時久終會對稚陰稚陽的身體帶來禍害。

至於,中藥則除採用花、草、樹、種子、果實外,尚有礦物、化石、昆蟲、動物等作為藥材,而這些都是自然物質,沒有化學合成品;所以小兒傷風感冒,以草本為藥的中醫治療,對人體絲毫不會產生副作用。

中藥治感冒療法:

針對不同類型的感冒,可參考以下中藥處方:

1.風寒感冒

症狀:發熱、惡寒、鼻塞流清涕、咳嗽

治法:辛溫解表

藥材:荊芥二錢、防風二錢、羌活二錢、川芎二錢、桔梗二錢、杏仁二錢

做法:所有藥材洗淨,4碗水煎半小時

2.風熱感冒

症狀:發熱較重、惡寒、鼻塞流黃涕、咳嗽痰黏、咽紅或痛

治 法:辛涼解表

藥 材:金銀花二錢、連翹二錢、淡豆豉錢半、牛蒡子二錢、薄荷錢半、桔梗二錢、淡竹葉二錢、蘆根二錢

做 法:所有藥材洗淨,4碗水煎半小時再加入薄荷稍滾即可

3.暑邪感冒

症狀:發高熱、身困重疲倦、或帶嘔吐、泄瀉、咳嗽

治 法:清暑解表

藥 材:香荋二錢、金銀花二錢、鮮扁豆花二錢、厚朴二錢、連翹二錢、

做 法:所有藥材洗淨,4碗水煎半小時

4.體虛感冒

症狀:發熱不高、反覆發作、畏寒、自汗、鼻塞流清涕、咳嗽

治 法:調和營衛

藥 材:黃芪三錢、桂枝錢半、白芍錢半、生薑二片、大棗二枚

做 法:所有藥材洗淨,4碗水煎半小時

若孩子患上傷風感冒,服用以草本為藥的中藥,才不致於對人體產生任何副作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tacyli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