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人工授孕技術愈成熟,大家對試管嬰兒愈接受,漸變成快速達到目標的工具,於是一些有不育問題或想懷雙胞胎的夫婦都求助生育科技,但最近一名婦女在過程中出現卵巢過度刺激症引致急性中風的個案,給大家敲響警鐘──人工授孕是有風險的!

為何人工授孕療程會引發中風?哪些婦女有較大風險?如何防止此情況出現?生殖醫學專科醫生為大家解構。

駱紅醫生表示,注射針藥刺激卵巢排卵,必須取得平衡,以免出現卵巢過度刺激症。

人工授孕療程而引發中風的個案,於最新一期《香港醫學雜誌》披露──一名四十二歲,不吸煙,沒有患卵巢多囊症的女士,因不育而接受體外受精胚胎移植後,出現頭痛和左邊身癱瘓情況,送院檢查後診斷為患上「卵巢過度刺激綜合症」,引發右腦靜脈栓塞,導致急性中風,患者要注射薄血藥,治療三個月後才康復,而原先植入的胚胎,當然無法保留。

為了孕育下一代而幾乎賠上性命,可算是始料不及。接受人工授孕療程的婦女,都會有此危機嗎?

養和醫院婦產科生殖醫學專科駱紅醫生表示,婦女在接受人工授孕療程時,需要注射針藥刺激卵巢比正常排出較多卵子,過程中卵巢有機會被過度刺激而出現徵狀,該名孕婦出現的,正是嚴重的卵巢刺激過度綜合症(Ovarian Hyperstimulation Syndrome,OHSS)導致靜脈栓塞,實屬罕見。「一般接受療程的婦女只有輕微的不適反應,如作悶、易疲倦、下腹有輕微谷脹等,出現嚴重反應的機會,少於百分之一。」她說。

因卵巢過度刺激而引發中風的案例雖然罕見,但不可不提防。

試管嬰兒的首個療程,就是刺激卵巢超自然地排出更多卵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tacyli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