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擦嘴的餐巾紙,其實還不如上廁所的衞生紙乾淨、安全。」內地劣質餐紙巾被踢爆並非使用純木漿製造,而是由一種售價平一半的「脫墨紙」生產。這種脫墨紙的原料則是回收的垃圾紙,當中更夾有糞便,廠商沒有消毒,只用燒鹼、螢光增白劑等令紙變白,令消費者有致癌風險。

中央電視台在前日 3.15國際消費日的節目中踢爆致癌餐紙巾的生產過程。節目中將問題餐紙巾放在螢光燈的照射下,看似潔白的餐紙巾卻顯現出了星星點點的亮斑,用它擦嘴,嘴上會留下光斑。原來這亮閃閃的物質就是將廢紙加工成脫墨心紙使用的螢光增白劑。

沒消毒 用螢光劑漂白

央視記者直擊位於河北霸州市的晨光造紙廠,院子裏堆放着上百噸垃圾紙。當中不僅有舊書本、舊報紙、碎紙屑,還有藥品包裝盒,記者還發現剩餘的藥物和糞便。晨光造紙廠的郭經理坦認這都是用來製造脫墨紙後,再用作生產餐巾紙。據透露,將垃圾紙加工成脫墨紙,必須加入工業用、具有強烈腐蝕性的燒鹼,這樣就沒有脫不了墨的紙。但要想令紙漿變得更白,還要用另一種化工原料,就是螢光增白劑,這樣就成為又白又亮的脫墨紙,賣給其他地下工廠生產餐巾紙或衞生紙的原料。據悉,餐巾紙的原料要比衞生紙厚,且加入的增白劑份量更多,故生產的餐巾紙,殘留的燒鹼和螢光增白劑,危害比衞生紙更大,甚至可致癌。記者又直擊河北石家莊等地多家連廠名也沒有的非法餐巾紙工廠,凌亂的廠房裏將脫墨紙原料直接放在地上,黏滿了灰塵,一名董姓女廠長坦稱,脫墨紙沒經過任何消毒就送上機器生產餐巾紙,然後以平價大量批發。雖然國家規定,生產餐巾紙的工廠只可以使用木料、竹子等,不可使用任何回收紙及其他回收纖維狀物質做原料。但董稱,使用符合國家標準的原材料大多是一萬元(人民幣.下同)左右,而她使用的脫墨紙每噸價格 5,000元。北京中央電視台


廢棄的舊報紙竟成加工餐紙巾的原料。

垃圾 製 餐紙巾 含糞便 可 致癌  污糟過 廁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tacyli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