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核輻射危機仍未過去,日本天皇更罕有地上電視向全民講話,慰問災民,同時表示對核輻射的擔憂,這是天皇明仁登基以來第一次上電視發表談話,可見這次的核輻射危機的確很嚴重。不過,核輻射不會毀日本於一夜,最壞的情況是將來許多日本人會患上癌症,可幸的是,以日本人堅強的個性與日本經濟底子之厚,這場大災難過後,國家會很快復蘇,患癌症還是一樣照常生活、照常生產。昨日股市開始將注意力轉到數隻公佈業績的藍籌股,成績最好的當然是騰訊( 700),這是一家很驚人的企業,年年高速增長,這幾乎是我所認識的股票中能夠如此長時間的快速升值,股價一升再升,一再創新高,業績也從沒教投資者失望,公佈業績前的 64倍 PE在公佈業績後就跌至 40倍。當然,這種超高 PE股如果有一天增長速度降低, PE值也會大幅降低,導致股價急跌。 東方海外 PE仍低 我手上的中國移動( 941)就是如此,現在,中移動的高增長期已過,去年盈利增長僅 4%,只能當公用股來持有,保守者當公用股來持有中移動也相當不錯, PE值很低,派息也不錯。東方海外國際( 316)公佈業績及大派特別現金股息後,股價急升,昨天我盤算盤算,是不是該趁好消息賣掉?盤算之後,決定再繼續持有,我的盤算過程如下:東方海外現價 77.70元,派息 18.12元,除息後理論價是 59.58元,去年純利 18.60億美元、扣除賣地的一次過特別利潤 10億美元,仍有正常的航運操作利潤 8.60億美元,算起來 PE值也只有 5倍,依是很低。展望今年,航運業應該繼續復蘇。同樣的道理,我的另一隻航運愛股勝獅貨櫃( 716)的股價雖然已經比兩年前的低價高許多倍。但是業績也的確很好,最新的 PE值仍然只有 11倍,考慮到航運業仍將有不錯的增長,我也決定繼續持有這隻股。曾淵滄作者為大學教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tacyli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