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用順治、康熙、雍正、乾隆、嘉慶五帝古錢化煞,當然是用真古錢最好,但年代久遠,民間收藏有限,而現今的真古錢大多是清代的陪葬品,有關尚存墓穴很少,加上市場需求甚大,所以,五帝古錢真品是價值不菲的古董,有錢也未必買到。

目前可以買到的古錢主要有兩種,一是價錢便宜的複製品,外表新淨,大小形狀與真古錢有明顯分別,毋須專業鑑定一看便知。第二種是假古董,採用與真古錢相同的金屬原料,利用真古錢的鑄造方法來偽造,然後噴氧化劑及其他化學品,埋在泥土,冒充「出土文物」,以假亂真五折出售,甚至以古董價販賣。除非是行家或考古學家,否則真假難辨,令買家以為「執到寶」。

有人問,古錢用複製品有沒有化煞之效?其實是有效,雖然成效不及真品,但只要為複製品誠心開光、擺放得法,會起到一定化煞作用。等於敬神佛祖先,用新鮮生果當然最好,但如果情況不容許,用蠟造、膠造的生果也可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tacyli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