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馬德里,有比鬥牛更激情的國技── Flamenco。 Flamenco起源於十五世紀,有說名字源自西班牙的阿拉伯語,意謂逃亡或沒土地農民,是以內容主要表達抗爭、憤怒、悲哀情緒。去年 11月,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將 Flamenco列入受保護非物質文化遺產名冊之中。記者、攝影:曾冠輝鳴謝:阿聯酋航空

舞者為王 放大圖片
■ Flamenco受摩爾人、猶太人及吉卜賽人互相影響下,發展成一種奔放自由的古典舞。

■ Flamenco受摩爾人、猶太人及吉卜賽人互相影響下,發展成一種奔放自由的古典舞。

Flamenco主要有三個表演元素:唱歌、結他、舞蹈。最早的 Flamenco只有唱歌加結他伴奏,以手掌打拍子,唱歌是核心環節,舞蹈是後來配合音樂而生, Cajon(木箱鼓)則是近代加入的敲擊元素。元素中排名以舞者為首,歌手其次,最後才是結他手。其實在一場 Flamenco表演中,最忙碌的是結他手,因無論是舞蹈、歌唱環節,全部都要參與;彈奏技巧要求亦高,因歌曲自古只靠口耳相傳,無譜可看,所以要從小靠反覆彈奏及背誦練習,才有深厚功力。

55年舞者孕育地 放大圖片

 

今天, Flamenco已是西班牙代表性的藝術表演,而 Corral de la Moreria則被公認為擁有馬德里最好的 Flamenco表演的米芝蓮星級餐廳。 Corral de la Moreria每晚有兩場 Flamenco表演:晚上 10時和凌晨 12時。我選了 12時那場,場地位於舊城區,鄰近皇宮,未夠鐘已見有人在門外排隊等候。餐廳於 1956年開業,多年來孕育不少出色 Flamenco表演者。入到 reception,牆上相架上盡是國際知名人士, Nicole Kidman、 Natalie Portman、 Jude Law、 Mariah Carey……等,全都曾是座上客。開場前要了杯 Sherry Tio Pepe,以佐這場激昂的表演。首先上場的是結他手,一連串快速急勁的合奏先帶大家入局,然後一位高䠷女士,身穿艷麗長裙上台,一臉自信與傲氣,雙腳快速地在場板上「的的嗒嗒」,跟結他的節奏互相牽引,似在合作,又像較勁。看着舞者使出渾身解數,跳完擺出架勢時已在急速喘氣,渾身是汗。緊接,又是另一位舞者上場……我也越看越血脈沸騰,就像一股力量注入全身,這就是 Flamenco的感染力。

放大圖片
■英國的 Karnia很喜歡這古董收銀機。

■英國的 Karnia很喜歡這古董收銀機。

放大圖片
■餐廳每晚都很熱鬧。

■餐廳每晚都很熱鬧。

 

a.Corral de la Moreria 放大圖片

 

地址: C. Moreria 17, 28005 Madrid費用:表演+晚餐每位$401(唔包晚餐費),表演+飲品 1杯每位$432網址:http://www.corraldelamoreria.com

後起之秀深層立體 放大圖片
■ Las Tablas的格局明顯較新潮。

■ Las Tablas的格局明顯較新潮。

一夜 Flamenco後,我從此愛上,於是晚上又再走入另一家 Flamenco餐廳。相較於 Corral de la Moreria, Las Tablas無論在佈置和表演上,都明顯比較 young。實不相瞞,這裏的名氣雖不及前者,但這裏的 Flamenco卻是至愛。是夜舞者只有一男一女,表達出來的感情更具層次,節奏快慢有致。除了憤怒與激昂,還帶一點憂鬱,大概與舞者本身的藝術氣質有關,從表情到肢體動作都表現出更深厚而立體的感情。除了血脈沸騰,還深受打動。更重要是, Las Tablas的入場費平得多,個人強烈推介,必睇!

b.Las Tablas 放大圖片

 

地址: Plaza de Espana 9, 28008 Madrid費用:最低消費每位$264網址:http://www.lastablasmadrid.com

西班牙人愛紅

間間餐廳以 Flamenco作招徠,點揀?其實我入 Las Tablas都是多得 Poli指路。我在隱藏於民居窄巷裏找到這家 Flamenco店: El FlamencoVive。店舖下層整齊排滿各種 Flamenco CD,但望埋去跟在 HMV見到的完全兩回事:無一個識嘅!「可以推介些經典 Flamenco唱片嗎?」「嗯…… sorry,」男子一頭鬈髮兼滿面鬍子,顯出不解樣子,這時樓上探出個頭來:「他不懂英語,你想要甚麼?」她是 Poli,在樓上賣 Flamenco服飾,從前也是個 Flamenco舞者,自從丈夫去世後一直未能開懷,從此不再跳舞,轉為開舖:「紅色是 Flamenco服裝最重要的顏色,西班牙人向來愛紅!」這類服裝相當多,每條都有長長而散開的裙襬,不單是長裙,耳環飾物更幾乎全部紅噹噹。見舞者雙腳摩打似的在台板上敲,「的嗒」得鏗鏘,原來有秘密:「高跟鞋鞋踭處都會黐上鐵釘,這樣才敲得響亮。」

放大圖片
■鞋表面跟一般無分別,反轉睇鞋踭就知有秘密。

■鞋表面跟一般無分別,反轉睇鞋踭就知有秘密。

放大圖片

 

放大圖片
■舞者手上還有這個木做的拍子板 castanets。

■舞者手上還有這個木做的拍子板 castanets。

放大圖片
■ Flamenco長裙盡是艷麗圖案。

■ Flamenco長裙盡是艷麗圖案。

 

不愛結他愛木箱

然後我轉攻下層。 David原是位結他手,更會自己做結他,店內除大量 Flamenco CD,還有樂器:「 Flamenco結他跟 classical不同,聲音比較硬,較重金屬感。」 Flamenco結他對聲音「質地」向來講究,一支手做結他起碼過萬。結他我不在行,敲擊啱我,指着近年常在演唱會台上出現的那個木箱:「這個是 Cajon,名字是木箱的意思」,特別喜歡上面帶摩洛哥式的圖案,最後我就千里迢迢將它揹回家……

放大圖片
■ David親身手做的 Cajon約售$2,100。

■ David親身手做的 Cajon約售$2,100。

放大圖片
■在馬德里的橫街窄巷,隨時隱藏珍貴的 Flamenco店舖。

■在馬德里的橫街窄巷,隨時隱藏珍貴的 Flamenco店舖。

 

c.El FlamencoVive 放大圖片

 

地址: Conde de Lemos, 7. 28013 Madrid網址:http://elflamencovive.es

放大圖片

 

歐元硬幣在每個國家都有不同,其中一面稱「共同面」,同樣標有硬幣面值,圖案以歐洲為中心的地球及 12顆星星,代表使用歐元的 12個國家。另一面則由各國自行決定,西班牙的 1及 2歐元硬幣,鑄有國王 Juan Carlos人像,他於 1975年實行民主改革,推行普選,至今依然在位。

Travel Memo

持特區護照或 BNO均免簽證。西班牙領事館: 2525 3041

乘阿聯酋航空經杜拜飛馬德里來回票價$6,263起,查詢:http://www.emirates.com

電壓: 220V,兩圓腳插座

1歐元約兌 10.6港元(文中價錢已折算港元)

下周天晴, 3-18℃

放大圖片

 

放大圖片

 

 




■ Flamenco舞者以女性為主,間中亦有男舞者二人合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tacyli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