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日中國統計局公佈 1月份居民消費價格指數( CPI),上升 4.9%。之前不少傳媒均指這是一個「假」的指數,是刻意改變權重以推低指數,避免出現「高通脹」的印象。不過,昨日細讀統計局的聲明,我認為權重的修改是正確的,不認為統計局有政治需要人為地壓低通脹數字,這次的改變主要的是調高住房開支的比重,調低食品開支的比重。是不是因為食品漲價,所以調低食品開支的比重?我認為不是,因為所謂物價指數在編製之前,先得制訂一個各種商品、服務的消費權重,當社會走向富裕,中產階層增加後,平均每人在食品的開支佔他們總支出的比率肯定會下降,相反的,花在租房子的開支佔總開支的比率會上升,這是很正常的事,問一問香港中產階層每月總支出中有多少比率是花在買菜買米?有多少比率是花在交租?中國的通脹問題比較大,因此通脹率是一個很敏感的數字,任何改動都會出現各種各樣的猜測,懷疑其動機,陰謀論是有市場的,但純粹從統計學的學術角度來看,改變權重是正確的,沒有陰謀。

麗新系可揸中長線

4.9%的 CPI不算低,也不算高,因為工資增長率超過此數,換言之,多數老百姓的收入超越物價的升幅,生活可以改善。實際上,中國物價上升的其中一個原因就是中國人的收入增加,多花了錢,推高物價。因此,我不太擔心中央會過度打壓通脹問題,說來說去,「保八」是中央最基本的原則,中央絕不會為了打壓通脹而保不成八。只要經濟能保持每年 8%的增長,多數上市企業的利潤仍是能保持 8%或以上的增長。昨日,麗新系股份如麗新國際( 191)、麗新發展( 488)、豐德麗( 571)皆逆市上升,有人認為這類股票只適合短炒,但我的策略依然是中長線,因為這類股雖然股價波幅大,但在牛市最後一期往往升幅驚人,因此,仍值得中長線持有至牛市結束才放。曾淵滄作者為大學教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tacyli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