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師奶殺手」之稱的無綫藝員陶大宇遽變通緝犯!他新春期間獨自駕私家車駛經紅磡時,因超速被影快相,在路障被警員截停抄牌票控時,揭發他於去年涉欠交罰款被通緝,當場被捕帶署,經扣查後暫准以一千一百元保釋,案件於下周二提堂。陶大宇昨日向本報證實事件,更慨嘆:「估唔到今次咁小事,搞到要坐豬籠車(警車)!」



陶大宇本周二獲釋後,深夜到養和醫院求診。

超速遭截停票控揭發

本周二半夜現身養和醫院的陶大宇,原來剛獲保釋離開警署,因喉嚨發炎往求醫。陶昨日接受本報記者查詢時坦言,本周一(年初五)下午四時許,他獨自駕駛私家車駛經都會軒對開天橋時,因時速達七十公里超逾法定限制,被交通警員影快相及截停票控。當警員登記其身份證資料及查核期間,突然緊張地表示:「陶生,有啲事喎,你依家唔走得住!」

未幾,警員指他因欠交去年一宗交通罰款,不能駕車離開,並當場被捕。陶惟有依照警員指示,致電通知友人到來協助駛走其座駕,登乘警車被帶返紅磡警署接受調查。陶憶述去年確曾繳交一至兩次違例泊車或超速的罰款,但已忘記日期及地點,惟警員亦未能向他清楚說明,令他大惑不解。

陶續稱,當日在警署逗留了個半小時,按警員指示交出一千一百元始准離去,下周二(十五日)再到法庭應訊。他憶述:「個警員話原本罰款三百二十蚊,因為冇交,就變六百四十、再變一千零八十蚊,到時上到法庭,要多除少補再交……成件事令到我好懊惱!」擁有廿多年駕駛經驗的陶大宇,坦言曾多次繳付交通罰款,通常事發翌日以郵遞方式付款,甚少出錯。


警方常以雷射槍偵測車速。 (資料圖片)


警方不時在各區設路障,並即場票控違例司機。

不滿交款無收據確認

他解釋,事件是郵遞交款時寄失支票引起,慨嘆:「政府唔理你咩原因,總之冇交就冇交,事實上,政府又冇收據畀番我,係咪確認收到錢。我真估唔到今次咁小事,搞到要坐豬籠車(警車)!我到時惟有上庭認錯,但我衰得好唔抵囉!」

雖然新春期間惹上官非,但陶大宇笑稱百無禁忌,「如果唔係影快相,我都估唔到原來背後仲有一件事未解決,今次都係一個經歷!」他坦言已經吸取教訓,為免重蹈覆轍,年初五被檢控超速後,翌日立即到銀行櫃員機繳交罰款,嘆道:「真係怕咗,我諗上網交錢都唔夠穩陣,以後去櫃員機交,攞埋張底單,有證有據。」

現年四十七歲的無綫藝員陶大宇,曾在劇集《刑事偵緝檔案》及《壹號皇庭》系列,分別扮演警探及律師而人氣急升,登上一線小生之位,更有「師奶殺手」之稱。


陶大宇曾在劇集《學警出更》演警察。


放大圖片

掛號郵遞或櫃機繳款最穩陣

【本報訊】近年駕駛者逾期未繳交通罰款的問題嚴重,港府被指多年來追收罰款不力,但原來不少市民也像藝人陶大宇一樣,懵然不知繳款失誤變拖欠罰款,至警員截查或過關時始知淪為通緝犯,場面尷尬又要惹上官非。有法律界人士建議市民以掛號郵遞或櫃員機繳罰款,並保留收據作證明。


須到法庭應訊

大律師陸偉雄指出,法庭發現有人欠交罰款,會即時發出拘捕令,並由警方負責執行通緝令,同時將拖欠罰款的名單轉交入境處,欠款者倘遇警方截查身份或出入境時,便會無所遁形。他又指,欠款者須親身到法庭應訊,向主審法官解釋拖欠原因,一般被罰堂費或罰款了事,但若欠款者刻意狡辯,則可能被重罰判處入獄。

陸提醒市民,為免爭拗及保障自己利益,應以掛號形式郵遞罰款,或影印用來交款的支票及信封封面,或者以櫃員機付款,謹記保留收據及副本作日後證明。

警方數字顯示,○九年全年發出的違例泊車及違例行車告票,分別逾七十萬及四十二萬張,但逾期未繳交罰款個案逐年遞增,其中拖欠違例泊車罰款個案高達五千三百多宗,較○五年勁升近三倍。

根據資料,若違例者沒有依照通知書的最後限期前繳交罰款及提出爭議,警方會按例向法庭申請命令,飭令車主繳付雙倍罰款連堂費共一千零八十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tacyli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