肉質結實、油脂較少的烏頭、大魚及鯇魚三款有機淡水魚,下月首度跳出魚塘,「登陸」市場公開發售。飼養有機魚的魚塘負責人指,有機魚售價貴一般養殖魚一倍,但絕不含孔雀石綠及其他有害物質,可讓市民食得健康。有「中國烹飪大師」之稱的徐欣榮教路,清蒸是帶出有機魚鮮味的最佳烹調方法。記者:馮永堅、白琳

有機蔬果等食物在港多不勝數,有機魚種類卻少之又少,有機淡水魚更從未在港應市;目前只有內地小量魚塘飼養有機淡水魚,因魚量太少,只作內銷。浸會大學有機資源中心與漁護署合作,三年前開始在港推出有機淡水魚飼養計劃,吸引了「就記」及「楊氏」兩個魚場參與,飼養烏頭、大魚和鯇魚三款有機淡水魚。經多月悉心飼養,這批港產有機淡水魚將於下月 27日在中環遮打花園舉行的「全城有機日」中首度公開發售。

小量飼養 魚鱗破損少

「就記」魚塘負責人黎來就表示,餵飼有機魚的飼料是有機豆腐渣及黃豆粉等,成本較一般飼料貴逾兩、三倍。為確保有機魚有足夠活動空間,每個魚塘只養 5,000條(一般養殖魚可達 10,000條),加上有機魚的生長速度較養殖魚慢,都令有機魚售價倍升,「好似有機烏頭咁,要賣 50蚊一斤,比養殖烏頭貴一倍」。由於有機飼料貴,「楊氏」魚塘負責人楊瑞良說,每次落飼料時都會「啱啱好」,避免魚吃得太飽又浪費飼料。他指,由於不會在同一魚塘飼養大量有機魚,撞鱗(魚撞魚)情況較少,因此有機魚的魚身會較「靚仔」,魚鱗破損也較少。

肉實油少 清蒸最鮮味

鮮味是吃魚的重點。有「中國烹飪大師」之稱的東區醫院一級廚師徐欣榮說,淡水魚一般帶有較重泥味,只要先清洗好魚的內臟,然後吸乾水,就可除去泥味。他又指,有機魚肉質較結實,油脂較少,最好以清蒸方法烹調,就可帶出鮮味。有機資源中心主任黃煥忠表示,有機淡水魚售價雖貴,但有信心市民會接受,「有機菜最初都貴普通菜成倍,但家都好多人買嚟食」,稍後更會推出如寶石魚等更多淡水魚種類。市民除可在「全城有機日」買到有機淡水魚,元朗、沙田及大埔等區五個街市,下月起會開設有機淡水魚專門店供市民選購。

有機淡水魚與養殖魚比較

-有機淡水魚-肉質:較結實油脂:較少外貌:每條魚體形較一致,魚鱗較完整成長期:烏頭長到一斤重需時 20個月-養殖魚-肉質:較軟腍油脂:較多外貌:每條魚體形差別較大,魚鱗較多破損成長期:烏頭長到一斤重需時 12個月資料來源:有機魚場負責人黎來就及楊瑞良


飼養有機淡水魚的黎來就(左)及楊瑞良(右)說,有機魚售價較養殖魚貴,但飼養過程中肯定不添加有害物質,市民食得健康。謝榮耀攝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tacyli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