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港近年興起「世代之爭」論,日本也有類似現象。當地 70後和 80後世代慨嘆社會流動出路都被上一代人阻塞,上位無路,充滿怨言,部份索性離開日本,轉到台灣尋出路。

工程師赴台學中文尋出路

36歲汽車工程師堀江謙一(音譯),就是人辦。他在大車廠工作,設計生物燃料系統得到上司稱讚,但壞在出生遲,打工超過十年仍只得臨時僱員合約,人工只得 40來歲全職同事的一半,又沒有社會保障,結果他兩年前移居台灣,學中文尋新天地。「日本公司為保護上一輩工人,浪費了年輕一代。」他說:「在日本,他們都給我關上大門。在台灣,他們都說我有一張完美履歷表。」日本人口老化嚴重,權力卻在老一輩手上,加上論資排輩傳統意識,有學者指日本的世代不平等是世界最嚴重。年輕一代想打工,只能找到低薪無出頭工作;想創業,老一輩怕被他們搶飯碗,不肯跟他們做生意。連退休金制度和政府政策,都向老一輩傾斜。著書講述這問題的作家城繁幸說:「年輕一代覺得無論他們如何努力,都沒有出頭天,所有出路都像塞死了。」學者批評老一輩妨礙年輕世代當家,令日本失去活力,經濟停滯不前。美國《紐約時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tacyli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