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紅爆大陸網的人民大學大二女生蘇紫紫,早前一招全裸接受傳媒訪問,成功成為網友話柄。有人當模特兒能做到「一絲不掛」,有人卻局部露出,單以身體上最美的地方搵食。有否美貌並不重要,一對纖手一雙美腿同樣能受廣告商垂青,不過原來美腳背後亦有隱憂。記者:王震遠攝影:伍慶泉Model: Victoria、 Seacole@Inspire

腳模 初入行時薪$1,000

做過腳模的 Victoria,曾經試過以一雙修長美腿拍廣告,「以前男朋友都是做模特兒,有一次他去試鏡,剛巧我也跟着去,所以順道一齊試鏡,那時正準備拍卡樂 B廣告,無心插柳成功後,就開始腳模的生涯。」當過全職模特兒和「聲之天使」的 Victoria,對腳模工作也有感困難之時,「做肢體模特兒的難處是手或腳需要提起很久,時間一長青筋就會現形,需要待一段時間再來;還有長期做一個動作會很悶。」比起普通模特兒的工作難度還會高一點,「做模特兒可以笑,可以有表情,但手腳就需要擺一個優美的姿態,而且很易變得生硬。」難度高,香港腳模又少,收入自然高點,「會比普通 model高些,剛入行時都有 800元至 1,000元時薪。」除了卡樂 B廣告外,她亦拍過機場的平面廣告,「我還做過腰模,診所中那張 Reductil(減肥藥物)海報,穿牛仔褲叉腰的就是我。」

放大圖片

 

腳模 Victoria入行年資: 4年腿長: 44吋拍攝工作:卡樂 B廣告、機場廣告、 Reductil海報

放大圖片
■ Victoria第一次當腳模,是為大陸卡樂 B平面廣告拍攝。

■ Victoria第一次當腳模,是為大陸卡樂 B平面廣告拍攝。

放大圖片
■這張便是 Victoria為機場拍攝的平面廣告相。

■這張便是 Victoria為機場拍攝的平面廣告相。

 

腳趾小不能做

Victoria報稱腰圍 25吋,勝在適當地方有肉,但要保持腰部線條,當然要付出代價,「我不會吃太多東西,還會多按摩腹部,通淋巴。」長腿是她的殺着,所以也要保持良好狀態,「我會為腿部按摩,且會塗多點潤膚膏,每個月敷一次腳 mask,和去死皮。」還有避免做類似日本人般下跪等動作,「因為會形成蘿蔔腳,不要常穿高跟鞋,因它會影響腳形,令小腿可能變 O字腳。」女生在夏天常穿人字拖, Victoria就覺得不應穿太多,因影響腳趾形態。 Victoria更看穿客人的心意,道出腳趾大小的優勢,「廣告公司選腳模不喜歡腳趾小的,因拍出來效果顯得很小。髹的趾甲油最好偏清淡,因常塗深色甲油,會影響趾甲健康。」

Victoria心中美腿 放大圖片

 

1.腿形:要像紅蘿蔔,腿要瘦,大腿上粗下幼成椎形;別像白蘿蔔一樣粗,也不要太幼像筷子腳。

放大圖片

 

2.腳掌:約 38號大小

3.腳趾:要合起來,別分得太開;腳趾不要太小,趾甲不要太橫或太細。

交叉腳最難做 放大圖片
■ Seacole認為擁有美腿的藝人是陳法拉,鋼管舞表演是最深印象的一幕。

■ Seacole認為擁有美腿的藝人是陳法拉,鋼管舞表演是最深印象的一幕。

腳模以長腿做賣點,個子不算高的 Seacole,說自己腿長只 39吋,勝在比例修長,在照片的世界內看起來足有 170cm以上高度,「 Agent說我身高不夠,但雙腳比例長,很適合絲襪廣告的感覺。」 Seacole認為當腳模的機會少,試過跟新人同場面試,經驗成了決勝關鍵,「有經驗的腳模,在大地方就懂得擺 pose,有些很難的交叉腳 pose,拍出來能凸顯絲襪的花紋。」至今已做過幾次腳模,亦了解當中難處,「需要降低自己的接受程度,因為有些顏色和花紋的絲襪,自己都不會着出街。擺 pose時還要注重平衡,有時下半身擺個很美的動作,上半身一平衡不到,整個人便會倒下。還有腳部的 pose不多,有時需要拗得很辛苦,弄得雙腳痛死。」

放大圖片

 

腳模 Seacole入行年資: 1年腿長: 39吋拍攝工作:台灣 momokii鞋廣告、絲襪廣告

放大圖片
■成排穿着性感絲襪的模特兒,效果的確震撼。

■成排穿着性感絲襪的模特兒,效果的確震撼。

放大圖片
■有時性感美腿,賣的居然是離婚廣告。

■有時性感美腿,賣的居然是離婚廣告。

 

扯襪頭抽水 放大圖片
■有個別龍友特別戀腳,藉私影之名滿足私慾。

■有個別龍友特別戀腳,藉私影之名滿足私慾。

做腳模雖有困難之處,但總不及給人抽水難受,「有次攝影師說幫我拉高絲襪到大髀位,之後便即時一手掃下去,很尷尬,感覺到他是有心。」亦有網民作出騷擾,「試過持續有電話騷擾,打來說『你的腿很美』,又說忍不了,後來更喘氣。」 Seacole說朋友認為網民可能對絲襪情有獨鍾,才會騷擾她,「我覺得很變態,他們不是喜歡人的腿,而是喜歡人穿上絲襪,喜歡低炒拍裙底。」除了網民,亦有明目張膽的龍友利用她滿足私慾,「戀足者會叫我穿透明肉色的絲襪,有些私影龍友更自備絲襪給我,但拍完後他會帶走,我不知道之前有幾多人穿過,因我聞到有陣怪味。」 Seacole說有時他們會準備一些很閃的絲襪,或黑色很透見肉一種,之後會叫她擺些叠起雙腳的 pose,令絲襪更透。

手模 最多嘟信用卡 放大圖片
■美女如李心潔,亦需請槍要 Ricko幫「手」。

■美女如李心潔,亦需請槍要 Ricko幫「手」。

騷美腿有腳模,騷纖手有手模,曾經代劉嘉玲出手的手模 Ricko,機緣下踏入手模界,「我本身從事廣告,公司導演覺得我雙手不錯,就叫我去參與拍攝,後來成為了兼職手模。」能勝過模特兒, Ricko認為自己雙手有過人之處,「可能我手指長一點瘦一點,亦算修長。」城中常用的手模不多,只有 4、 5個,由 Ricko幕後代出手的廣告多不勝數,「真的有很多,剛推出的有 Compass Visa,是杜汶澤參演的那一套,動作很簡單,只是在『嘟』一張卡,還有很多未推出的。」原來手模最常拍的正是信用卡廣告,「其實我也沒有特地去護理雙手,有時可能在洗手後塗護膚膏保濕,避免用一些太差的洗潔精。因我做製作的,所以工作上常需要用刀,或者提起很重的東西,當手模後我都要盡量小心些,提重物時或叫人幫手,不讓自己雙手受傷或起繭。」拍過那麼多廣告,說到最難忘經驗就要數差點令雙手受傷的一次,「有次拍攝需要慢鏡,燈光設得很亮,結果弄得我雙手發紅,還有點灼傷,現在想起還覺辛苦。」

放大圖片

 

手模 Ricko入行年資: 9年拍攝工作: Compass Visa、 SKII、 SONY、萬寧

Q&A 做手模最緊要定Q:記者  A:手模 RickoQ1 全港有幾多個手模? 放大圖片
■擁有修長手指是當手模的條件。

■擁有修長手指是當手模的條件。

A 我想都有 4、 5個,不過可能有些做得太耐,已經退休。

Q2 做手模的壽命有多久?薪金多少?

A 我估計十幾年也可以, 20至 30歲都可以做,只要保持到雙手在最佳狀態便可。時薪約$1,200。

Q3 做手模有何困難?

A 雙手要很定,不可以手震,因為拍的多是近鏡,所以少少手震都會被看出。拍攝前還不可以做運動,因為會令雙手發抖。

混身是模 放大圖片

 

香港廣告文化只有手模和腳模,在中國則流行不同部位,大如手腳、細如嘴唇一樣有專門的模特兒。

放大圖片

 

放大圖片

 

 

靚手皮膚滑修長有肉 放大圖片

 

從事廣告行業的咖喱就經常和手模合作,「那時的客戶港鐵,其廣告製作是需用顏料塗在手指上,好像一個個人頭似的,當時客戶要求要有一對美手。再之前做雜誌,有關珠寶的題材,找到的 talent亦要雙手夠美。」咖喱說珠寶和手錶廣告要得最多手模,還有一些化妝品牌子亦會用得到。除了手模腳模外,咖喱指身體任何部位都能上鏡,「以我聽聞沒有特定的,任何部位亦有機會用替身,例如今次拍攝需要影膝蓋,可以臨時拉夫,覺得無問題就用。」手是手模的賣點,面貌始終不是重點,「手模的皮膚要很幼嫩,指甲很美,且長得平滑,呈橢圓形,不能多筋,毛孔亦不會太大。看起來要修長,瘦得來不會太有骨感,有少少肉時指骨就不會太凸出。」

拒絕 O形腳

除了手模之外,廣告商對美腿亦有需求,在模特兒公司工作的 Anthony,對美腿亦有心得,「因為我們是 model agency,遇到的都是鬼妹鬼仔,他們全部都是瘦腳,可能看得多,所以腳模的小腿一定不可能有肌肉。」審美眼光人人不同,亦有些客觀標準可作參考,「基本條件是要夠修長,一定不可以 O形腳,我一望到是 O形腳已經會拒絕。如果是賣牛仔褲廣告,那些腳模雙腿至少要有 42吋才叫長腿。」長腿適合賣褲,腳掌小適合賣鞋,「香港人的腳本身都不會太大,最好是 38號以下,因為商品通常都不會太大,可能因主打內地市場,所以找洋人都會找些腳細一點。還有腳面上不可以有青筋,腳紋最好不要太多。」

搶手要求 放大圖片
■ Anthony認為腳模雙腿修長好重要, O形腿必 out。

■ Anthony認為腳模雙腿修長好重要, O形腿必 out。

手:皮膚幼嫩,指甲平滑而呈橢圓形,不多手筋,毛孔細;手指要修長,瘦得來要有少少肉腿:至少要有 42吋才叫長腿,小腿修長,不能有肌肉,不可以 O形腳腳掌: 38號以下,腳面無筋,旁邊腳紋不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tacyli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