獨居長者欠缺藥物知識,服藥時容易出錯,藥劑師指出,不少長者為免浪費,將多年藥物儲起,以免有病時無藥食,最誇張的個案是將已過期藥物儲滿兩個超市膠袋。聖雅各福群會兩個月前推出「到戶藥療輔導服務」,由藥劑師到行動不便的病者家中,教導他們用藥,以防出錯。記者:陳凱迎

今年 86歲的陳蝶崧早年喪夫後一直獨居,因膝退化需用枴杖行動,加上罹患心臟病及高血壓等,每日早晚要各服五款藥物,偶爾也會忘記服用其中一、兩款。目不識丁的陳婆婆,近年視力開始變差,每次服藥也有食錯藥的風險,曾誤將治療心臟病用的「脷底丸」份量由一粒搞錯為兩粒。香港藥劑師學會會長蘇曜華指出,不少長者如陳婆婆般,因缺乏藥物知識,出現用藥謬誤,例如長者因每次出入醫院都會被處方新藥物,為免浪費又不敢將舊藥棄掉,結果家中藥物越儲越多,「最誇張嗰個連幾年前過晒期嘅藥都仲有,裝滿兩個超市膠袋」。不少長者以為病徵消退就可以停藥,「例如以為腳唔腫就唔使食去水丸,但其實每日食去水丸係為咗減輕心臟負荷」。另有長者將開封後最多只可存放一個月的「脷底丸」放入雪櫃,以為可以延長服用時限,兩、三個月後仍繼續使用。為減少上述用藥謬誤,聖雅各福群會兩個月前開始,推出「到戶藥療輔導服務」,由香港藥劑師學會 20名藥劑師擔當義工,在工餘時間親自到行動不便及獨居的長者或病者家中,提供正確的用藥知識,計劃至今已服務約 50人。

度身訂做用藥圖表

到戶藥療輔導服務計劃社工岑智榮解釋,藥劑師會到參與計劃的長者或病者家中,教他們用藥盒將每次需服的藥物分開,並會按個案需要,以簡便方法提升他們用藥的依從性。以陳蝶崧婆婆為例,藥劑師為她編製了用藥圖表,將早晚要服的藥物樣本分別展示,提醒兼方便她食藥。除了親自到戶,上述計劃也設有查詢熱線,讓參與的長者或病者透過電話,向當值義工藥劑師查詢用藥問題;有意參與計劃者,可經公立醫院醫務社工或社區社工轉介,或致電 2835 4320向聖雅各福群會查詢。


86歲的陳蝶崧(右)利用藥劑師為她編製的藥物圖表,提醒自己按時用藥。左為香港藥劑師學會會長蘇曜華。王子俊攝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tacyli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