嘩,看着這一行七人飛簷走壁,原來世上真係有輕功。「我自小就好動,看到成龍電影手舞足蹈,不過人人都說輕功已失傳了,沒有想到真的有人懂。」香港的 Parkour表演者阿泰說。曾指導過好些香港人的,是如今留在香港發展的法國人 Yannick,問佢 Parkour危唔危險,佢答:「它看來很危險,但其實我們一次也沒有受過傷!」記者:何兆彬攝影:林栢鈞


其他副刊影片 法國英國多玩家 放大圖片
■左後為 Yannick,他代表團隊發言,接受訪問,但他表示他們沒有大佬,沒有 Team Leader。

■左後為 Yannick,他代表團隊發言,接受訪問,但他表示他們沒有大佬,沒有 Team Leader。

「從前我是玩體操的, 5歲開始,玩了 17年。」 Yannick說,「現在?早放棄了。 Parkour同體操有甚麼分別?嗯,體操有規則,有些事情有人告訴你不能做。但 Parkour沒有呀,例如在電影之中他們要走直線,見乜就穿過乜。有時我們在街上看到甚麼就會想到甚麼,總有些古怪的想法。不過我放棄體操,是因為做體操沒法為生。」 Yannick Ben,今年 31歲。他說自從看了《因乜差事跳跳跳》一片,就愛上了 Parkour,很多法國年輕人就此走上街頭,由小練起,他大概因為有體操底,學得比較快,學得三兩年,就遇上了 Parkour的創始人,「他們再教我,更正我一些姿勢,我跟他們一起玩了五年。現在原班人馬已不在一起玩了,他們組成不同隊伍,也有教人。你要知道, Parkour在法國及英國十分十分多人玩的。」這次來港演出一個月,他組成了一隊新隊伍,共四人,另加兩名港人。

沒有人靠此為生

體操賺不了錢,表演 Parkour又如何? Yannick說:「其實全世界是沒有人能靠 Parkour生活的,包括我們,也包括 Parkour的創始人──他們平日做一些電影特技,我平日也做很多電影特技/武師,近日也參與一些印度寶萊塢製作,現在正洽談一些表演。」想當初,他學過體操,但愛上了 Parkour,沒有工作,惟有到一間物流公司工作,「我做過助理,但不適合我,於是決定要轉工做特技人!」他解釋,特技人雖然為電影公司工作,但中間必須經過特技統籌( Stunt Co-ordinator),他們像模特兒公司一樣幫特技人接 Job。最危險接過甚麼特技?「有一次拍法國電影,我必須在懸崖上與對手格劍,然後不敵跳下 18米懸崖,跌到水中。第一 Take不怕,但因角度問題要拍兩 Take,第二 Take就懂得怕了!」 Yannick做事小心,他說自己只受過一次傷,「如果受傷,真係手停口停,所以必須小心。唯一一次受傷是拍一個廣告,我衝得很快要撞破再越過糖膠窗戶,我都做對了,但原來窗戶有條木應該先切斷了,但道具部忘記了鋸木!結果我扭傷了腳踝。其實我也有不小心,因為我事前沒有檢查。」

練習一千次才跳

說回 Parkour, Yannick說受傷更少!他遞出雙手,指間磨損些皮,僅此而已:「我們真的一次也沒有受過傷。為甚麼?」他站起來,走到兩格階磚前說:「這裏只有兩格階磚,人人都可以跳過去,但如果在十呎、二十呎高呢?是不是你的能力都一樣?答案是否定的。」練 Parkour除了動作技巧,更要練習心理,「你見我們在高空上做很多看似危險的動作,其實我們在平面練習了千百次,才慢慢在幾呎、幾十呎高再練,到了一個階段,我們在十呎高空中做的跟在地面做的要一樣。」他強調,沒有人是超人,贏的是台下十年功,「你在網上見到很多 Parkour表演,在屋頂上飛簷走壁,看似危險,但其實每個動作都先在室內練習,練到游刃有餘才到表演地點練。我們強調,如果你上到去覺得有不對勁,例如沒有信心、覺得未必做得好,只要有一絲猶疑就馬上下來,不要做了。」

放大圖片
■這個相對較易,阿泰由一角跳到另一角,不過在十呎高的空中喎,你敢唔敢?

■這個相對較易,阿泰由一角跳到另一角,不過在十呎高的空中喎,你敢唔敢?

放大圖片
■顧名思義, Wall Flag即以人體扮旗,這次由港人阿鋒豎立成直角靜止近秒,好考體力。

■顧名思義, Wall Flag即以人體扮旗,這次由港人阿鋒豎立成直角靜止近秒,好考體力。

 

差人不明白 Parkour

問 Yannick記憶之中,做過甚麼危險瘋狂的動作,他答:「好多。其實有時我們在九龍公園玩,那些動作都十分瘋狂。」 Yannick早幾年應邀來港,當時阿泰等一班香港年輕人風聞而至,請教他的 Parkour技巧。 Yannick也不吝嗇,免費指導他們。其中阿泰今年只有 19歲,約四年前開始玩,「當時網上只有十多條影片,我們就 Book室內練習場來玩,因為無咁易受傷。後來認識了 Yannick,就一直練,現在我們『香港飛躍道協會』共有六個成員比較活躍。」他說最初人人都說輕功失傳,後來見識了真有人懂這門功夫,十分着迷,「原來真係做得到!」他隨幾名法國人表演,三扒兩撥就彈到屋頂,「 Yannick指導了我們一些動作,有時大家在公園玩。但偶然會遇到保安,他們很緊張,大叫:你落返來啦!試過有人報警,但警察來了也沒有怎樣,因為我們沒有犯法。」 Yannick表示,在英法兩地由於玩的人太多,當地政府已明白了此文化:「法國差人都很明白 Parkour,不會對我們怎樣,只要我們沒有侵入私人地方就好了。但在香港,大家還未明白嘛,其實香港的公園很適合玩 Parkour!」父母可有擔心?「沒有。我自小就好動,所以他們才把我送去學體操!反而我從物流轉去做電影特技,他們才擔心,純粹因為怕我賺不了錢過活!哈哈!」留在香港發展,生活如何?他用手勢表示:「在法國,感覺工作時低時高;但在香港,我知道可以建立自己的事業。」

放大圖片
■欄杆之間玩高難度動作,有翻觔斗,從欄杆上跳到另一欄杆上。

■欄杆之間玩高難度動作,有翻觔斗,從欄杆上跳到另一欄杆上。

放大圖片
■大叫完 Follow me,又跑到下一點,唔知佢玩乜,又彈咗上個牌坊上面,好快好快。

■大叫完 Follow me,又跑到下一點,唔知佢玩乜,又彈咗上個牌坊上面,好快好快。

放大圖片
■突然一跳,上埋簷篷。

■突然一跳,上埋簷篷。

放大圖片
■又在兩層樓咁高的橋上玩倒立,好癲呀!

■又在兩層樓咁高的橋上玩倒立,好癲呀!

放大圖片

 

放大圖片
■兩層樓高?話跳就跳,驚你呀?!

■兩層樓高?話跳就跳,驚你呀?!

 

Hold Back 放大圖片

 

這本來是一個 Breaking的靜止動作,今次表演也融在 Parkour之中,由 Raimundo Querido示範。

放大圖片

 

放大圖片

 

 

Bar Hand Stand

高台起碼十呎高, Matthias無有怕,在上面玩慢板倒立。

放大圖片

 

放大圖片

 

 

Wall Flip

成龍電影見得多, Guillaume走向牆,腳一踩,一彈打個觔斗返落來。

放大圖片

 

放大圖片

 

 

Side Flip 放大圖片

 

Alexandre彈跳力強,表演凌空打側翻落地,姿勢一流。

放大圖片

 

放大圖片

 

 

昂坪 360「跑酷」騷

地點:昂坪市集表演時間:每日 11:30am/ 2pm/ 3:30pm日期:即日至 11月 28日查詢: 3666 0606


■表演開始,先在市集跳舞,玩翻騰動作,然後 Yannick大叫: Follow m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tacyli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