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州亞運會開鑼,亞運熱潮直捲香港,於九四年曾經代表香港游泳隊出戰廣島亞運,贏得一銀一銅佳績的伍劭斌(Robyn),有「香港女飛魚」之稱,退役後赴澳洲讀書和生活,直至○八年才正式回流返港,擔任司儀工作。

外表洋化的伍劭斌,家族原來相當念舊,四代人分別同住在九龍窩打老道、具六十多年歷史、樓高三層的舊樓裏,婆婆住地下連花園,媽媽住二樓,她和弟弟住三樓,每逢星期三,一家人齊集打麻雀,之後食晚餐,「由太婆那代這層樓起好,我們開始搬來,四代人到現在都無搬過,同屋企人關係好close,見面、傾偈都方便。我不鍾意高樓大廈,在這裏好似住house,行樓梯上上落落,感覺仲cozy。」

公公覺得伍劭斌和弟弟已經長大,需要自己的空間,○二年買下頂樓的單位給他們住,伍劭斌說:「這裏真是好方便,自己揸車去邊都只需要十五分鐘,無生果又可以落樓下拎。」梳化購自灣仔、約八千元,旁邊的酸枝茶几,是婆婆多年的收藏。

鍾情巨廳

伍劭斌自小便家住窩打老道,對此處產生一份莫名奇妙的歸屬感,而且在一棟樓高三層的舊樓裏,上下都是自己人,數數手指,全家已經在同一屋簷下六十多年,伍劭斌興奮地說:「聽婆婆講以前地下的花園空地,去到窩打老道的馬路中間,後來政府收番塊地,要起馬路。」

弟弟覺得既然有空間,便打造一個大型的開放式廚房,大量用上不銹鋼的原材,型格十足,由於沒有公式的餐枱,日常飲食在吧枱進行,輕鬆隨意。

舊樓一梯兩伙,隔籬鄰舍幾家人都是由細玩到大的朋友,人情味很濃,伍劭斌的公公曾將他們住的頂樓單位賣出,直至二○○二年,見孫女孫仔長大成人,遂買回頂樓的實用面積一千三百呎的單位,給伍劭斌和弟弟住,並由任劃則師的弟弟擔任室內設計,「之前間屋被人間了四、五間套房租畀人,最大工程是要拆好多牆,因為層樓舊,我們將電線、水管,所有換過晒,並裝修了四個月。」

伍劭斌和弟弟覺得客廳一定要有空間感,單是客廳已佔全屋面積的一半,家具要盡量少,方便招呼朋友。伍劭斌弟弟打木球,二十名波友一個月總有幾次,浩浩蕩蕩上來開飯,「我們好多朋友,不時會過來食飯或上天台BBQ,特別訂造開放式廚房,可以坐吧枱開飯,費事嘥位。」

伍劭斌在九四年的廣島亞運,在游泳項目贏得一銀一銅的佳績。

弟弟買的木製大鱷魚,上面擺放由教練送贈的木球。

澳洲土著使用的傳統木管樂器didgeridoo,圖案很獨特。

一家在窩打老道一棟三層高的舊樓居住已久,感情深厚。

高踭鞋癡

伍劭斌擁有中國、德國、英國、瑞典、舊伊朗等血統,全家主要以英文溝通,在外國,別人覺得她是亞洲人,在亞洲,別人會跟她說英文,她笑說:「別人問我是甚麼國家人,我會話自己是香港人。」

伍劭斌和弟弟各佔一間套房,伍劭斌想特別些,以深紅色為主題牆,效果突出,有一張曲尺形的書枱,方便她在家也可工作。

伍劭斌新聞系畢業,於○八年由澳洲回流返香港工作,憑一口流利的法語,擔任二○○八年奧運馬術的大會主持,「我們在倫敦和澳洲都有屋企,決定返香港定居,是因為香港多人識我,工作機會多些,我做司儀好自由,不會被縛死。」

弟弟知道家姐回來,即讓出最大的套房給她,好讓家姐有更多私人空間,睡房的其中一堵牆,用上大膽的紅色,切合她勇於嘗試的性格,她又要求要有大量的收納空間,可擺放心愛的高踭鞋,她頭痛說:「始終不夠我用,因為我做司儀,有好多衫和高踭鞋,高踭鞋都有六、七十對,已經不停丟和送畀人,我最愛的Jimmy choo高踭鞋,最fit我腳形,好有style,我是英國的會員,現在英鎊平,好抵買,訂咗再運來香港。」難怪女人的衣櫃,永遠都是塞滿的。

伍劭斌是高跟鞋癡,尤其愛Jimmy Choo品牌,弟弟在房間為她度身訂做鞋櫃,可惜早已爆滿。

弟弟喜歡靜修,設計了一間禪修房,地台鋪上榻榻米,擺放最愛的日本武士劍和字畫,閒來冥想和歎茶。

伍劭斌在九二年代表香港出戰巴塞隆拿奧運會,獲贈紀念碟。

伍劭斌弟弟特別購自日本的手工藝品,武士畫、小屏風和紙扇,營造和風味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tacyli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