肩膀痛困擾不少人,若對引致痛楚的成因認識不足,隨時令肩膀「痛上加痛」。有骨科醫生指,冰封肩及肩周炎是常見的肩膀痛症,但兩種痛症的治療截然不同,前者要忍痛多郁動,避免關節變僵;後者則要避免做引起痛楚的動作,令患處休息,也有患者兩邊肩膀患上不同痛症,出現鴛鴦肩膀痛,若延誤治療隨時令肩膀活動幅度收窄。記者:鍾麗霞

將軍澳醫院矯形及創傷科副顧問醫生賀鶴鳴估計,每年該院約有 200宗肩膀痛求診個案,成因包括受頸痛或退化影響、職業性勞損及運動創傷。廚師、酒店理房員、巴士司機、經常進行有「過膊」動作的運動,例如羽毛球及網球等,均是出現肩膀痛的高危族;當中約一半患者的肩膀痛楚源自工作上的重複動作,或姿態不良,運動創傷引發的肩膀痛近年有上升趨勢。該院單是今年上半年,已為約 30宗較嚴重個案患者進行手術。

令肩膀活動幅度收窄

肩膀痛有不少種類,較常見有冰封肩及肩周炎兩種。患者不理會引致痛楚的原因,自行胡亂治療,隨時用錯方法,有肩周炎患者看跌打,被錯誤斷症為冰封肩,「師傅話幫佢郁番、鬆番嗰骱就冇事,點知大力扯兩下之後仲痛,越拉越傷」。賀鶴鳴提醒市民治療肩膀痛必須對症下藥,若患冰封肩,病人應在第一及第二階段,即疼痛期及冰封期要忍痛多活動關節,減少關節膜及附近肌肉的僵硬與收縮幅度,到第三期的解封期後完全康復的機會才提高。雖然冰封肩即使不接受治療也有機會好轉,但只有約一半人可自行完全康復,更有兩至三成患者在痛楚過後,肩膀活動幅度永久減低。肩周炎與冰封肩症狀最大不同是前者「唔郁好少痛」,後者則「唔郁都好痛」。肩周炎主要因重複性勞損及退化所致,患者最重要是多休息,盡量避免會引發痛楚的動作;也有病人因一邊肩膀患上冰封肩,導致長時間需另一邊肩膀用力,終因勞損患上肩周炎,故雖然兩邊肩膀都痛,但治療方法卻有別。

比較冰封肩及肩周炎

-冰封肩-成因:不明症狀:分疼痛、冰封及解封三期,歷時約一年,初時即使不動、休息及睡覺也痛楚,關節僵硬,其後僵硬及痛楚逐步減退。治療:應忍痛多郁動肩膀,服食類固醇或有助消炎,或手術放鬆關節膜。-肩周炎-成因:工作勞損、經常搬重物、運動受傷等症狀:郁動時患處痛楚劇烈,靜止不動則痛楚大減。治療:少做可引致痛楚的動作,接受物理治療或需手術修補撕裂位置。資料來源:賀鶴鳴醫生


賀鶴鳴(左)指正確的物理治療動作有助改善肩膀痛。
曾顯華攝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tacyli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