滿載港人「勾脷筋、炸油鑊」集體回憶的大坑虎豹別墅,關閉 10多年終重見天日。發展局宣佈,為收集公眾對活化該座 75年歷史建築物的意見,安排於本月底及下月初免費開放參觀,屆時有導賞團專人講解。不過,昔日「十八層地獄」壁畫及其他珍貴雕塑,則仍然塵封在倉庫,跟市民緣慳一面。記者:黃偉駿

發展局發言人表示,考慮到虎豹別墅的歷史背景、文物特色、地理位置和引人注目的內部裝置等,認為虎豹別墅具有商業潛力,決定於今年底透過公開招標,以商業運作模式活化,作為以這模式活化歷史建築的試點。為了讓公眾了解別墅的歷史及建築特色,將會在本月 30及 31日,及下月 5至 7日,一連兩個周末,安排公眾免費參觀。現時剩下的虎豹別墅樓高四層,連同毗鄰停車場佔地共逾 2.75萬平方呎。政府兩年前開始構思將虎豹別墅以商業模式活化,包括打造為紅酒中心。城市規劃委員會於本月中同意改作食肆、酒店等多種商業用途。惟隨即引起附近居民反對,擔心發展做酒店等商業項目,會造成交通擠塞。

街坊:應改作博物館

大坑名門居民魏太在該區居住 10多年,年輕時曾跟丈夫到虎豹別墅拍拖,她認為,虎豹別墅應發展為博物館,讓所有市民都能夠參觀,而不是成為有錢人專用的私家樂園。虎豹別墅始建於 1935年,由胡文虎、胡文豹家族擁有,連同萬金油花園,原是佔地逾 50公頃的巨型中式園林,多年來胡氏家族堅持免費開放予公眾參觀,與民同樂。不過,胡氏家族自 80年代起逐步出售別墅及花園,到 90年代末期,更將別墅餘下的部份地段以一億元賤價賣予長實主席李嘉誠,昔日市民一家大小的好去處,自此便重門深鎖,不再開放。長實原本打算拆掉整座別墅興建豪宅,但港府出手,雙方最終達成協議,減少長實的補地價金額,換取虎豹別墅交政府管理,而長實則將餘下地段發展為豪宅名門。

虎豹別墅開放日詳情

地址:渣甸山大坑道 15號 A日期: 10月 30至 31日、 11月 5至 7日時間:首日 11:30am-4:00pm,其餘日子 10:00am-4:00pm導賞團:免費,有興趣參加者可於 http://www.heritage.gov.hk/下載報名表格資料來源:發展局


虎豹別墅將開放予公眾參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tacyli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