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移動( 941)公佈季度業績,表現差強人意,不過,也不算差,不久前當 Vodafone大舉拋售中移動股份時,我建議大家趁低買進,至今為止,中移動股價並沒有大幅上升,可以說是跑輸大市,但是我仍然認為這是一隻值得持有的股票。值得持有的理由是其 PE非常低,股價的高低與 PE有關, PE的高低與市場氣氛有關。我們經常聽到股市中流傳這麼一句名言:「有買貴,沒買錯」,我可不同意這個觀點,貴買貴賣是投機行為,是一眾儍瓜在尋找另一些儍瓜來接火棒的行為,這是玩音樂椅的遊戲。當音樂停止時,一定有人沒椅子坐,長期投資者不但不該買錯、也不該買貴,而貴與便宜的其中一個客觀衡量標準就是 PE,趁 PE值仍然很低的時候買入優質、穩健的大藍籌股,然後耐心地等待股市進入瘋狂炒作期,那時候自然有人會說中移動估值太低,可以炒落後。

不妨考慮預租樓花

「置安心」計劃推出後,反應一般,有市民稱之為「置灰心」、「置死心」……為甚麼?因為太遙遠了,要等房協建好樓才出租,建樓時間約 5年,然後租住 5年才買樓、 5年加 5年就是 10年,香港人是最沒有耐性的,人人都覺得 10年後不知是甚麼世界。我認為這個計劃可以稍做修改,一旦房協把建築圖則畫好,獲批後就應該可以預租樓花,賣樓可以賣樓花,租樓為甚麼不可以租樓花?預租樓花等於租住期權,讓申請者早一點「安心」。此外,先租後買除了送租金一半之外,也可以提供另一種選擇,即每租住滿 1年,可扣樓價 5%,最多 25%,這就是另一種變相居屋,但比居屋更靈活,讓租用者多一些選擇,送租金一半不用補地價,扣樓價 5至 25%得補地價,一如居屋一樣。當年政府為了拯救面臨崩潰的房地產市場,宣佈居屋已完成歷史功能,把話說死了,從此當然不好再談甚麼復建居屋,但換個名稱以「置屋」來取代也無不可,反正每年控制在數千伙內,當成抽幸運獎,為廣大「置死心」、「置灰心」的市民提供一些希望。曾淵滄城市大學 MBA課程主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tacyli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