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今處處是電子科技,在街上隨處可見人人拿 iPhone左掃右掃,回家第一件事也是開電腦。最近有外國報道指,越來越多女性長出「電腦臉」,令樣貌未老先衰,尤其女性主管特別明顯。有整形外科醫生指,經常發怒的人,臉上容易出現皺紋,難怪好多女上司都未老先衰。記者:王震遠 攝影:王文忠Model: Hazel@GME

【膠原蛋白】( Collagen) 放大圖片

 

屬人體中非常重要的蛋白質,主要存在於結締組織中,它具伸張能力,是韌帶和肌腱主要成份,還使皮膚保持彈性。當膠原蛋白老化,皮膚便出現皺紋。

OL多電腦臉特徵

•雙頰鬆弛•額頭長皺紋•眼角長皺紋•容貌未老先衰

成因

•過份專注令肌肉繃緊•重複表情如看電腦時常皺眉

螢幕過小引致 放大圖片
■有報道指很多 OL都出現電腦臉,特徵是雙頰鬆弛、眼尾出皺紋。

■有報道指很多 OL都出現電腦臉,特徵是雙頰鬆弛、眼尾出皺紋。

英國有整形醫生指,越來多女性長出電腦臉,特徵是雙頰鬆弛、額頭與眼部長出皺紋等未老先衰現象,其中女性主管尤其明顯。整形外科醫生何榮潤不認同衰老現象和電腦有直接關係,但認為可能是成因之一。報道還指用電腦時因面部無表情,影響血液和淋巴循環,何醫生則指任何情況下面部肌肉都有活動,「我們反而要注意某些肌肉會否過份繃緊,例如看電腦時,因電腦螢幕很小,就特別要看得留神,這樣會不自覺地動用某些肌肉,令那些肌肉特別活躍,這屬間接性因素導致。」長期肌肉繃緊,就是出現皺紋的前因,「初期會出現動態紋,但經常重複出現動態紋,日子久了,動態紋的位置會出現膠原蛋白流失,形成永久紋的衰老現象。動態紋多會出現在肌肉較活躍的位置如眉心、額頭、眼尾等部位。」

動氣皺紋多

何醫生認為提早衰老,電腦未必是直接原因,還有很多其他成因,「有些人會經常用某個表情,這些都是控制不到的,例如上司責罵下屬、老師罵學生等,罵人時因為很緊張,用力瞪大雙眼都會引發。」因為動氣而出的皺紋涉及三種之多:川字紋、鼻上直紋和眉至鼻橫紋,「動氣時眉心的肌肉通常特別繃緊,這涉及四組肌肉,當此四組肌肉一同活動時,會給人很緊張的感覺,還會形成川字紋、鼻上直紋和眉至鼻橫紋等三種方向皺紋。」此外,何醫生認為紫外光線亦是令皮膚衰老的最大原因,「所以防曬工夫很重要,還有皮膚護理,若不皮膚就很易衰老。其他情況亦包括基因和生活習慣,如煙酒等問題,酒不是直接原因,但會令人沒精神;煙就是直接因素,因尼古丁會令皮膚最細血管變幼,皮膚變得不夠血,外貌就會衰老,所以食煙的人皮膚會較黃,新陳代謝會慢,看來起好像很乾,這些都是加速老化的因素。」

放大圖片
整形外科醫生何榮潤

整形外科醫生何榮潤

放大圖片
■經常動氣發怒,靜態紋會很容易加深,應提醒自己心情開朗,不要易發怒。

■經常動氣發怒,靜態紋會很容易加深,應提醒自己心情開朗,不要易發怒。

 

防皺方法 放大圖片

 

•忌表情重複•做足護膚•不要發怒•避免長時間專注電腦•忌心情緊張

激光除靜態紋

不想加速皺紋出現,何醫生建議應該息怒,「如不接受治療,最簡單是改變心情,若經常動氣發怒或緊張,又或需要很用力的去望對方,靜態紋會很容易加深。應該提醒自己心情開朗,不要發怒和減少使用電腦的時間,因為用電腦都是要專注,有意無意間會繃緊了眉心肌肉,所以要提醒自己在適當時候走動一下,提醒自己某些動作會令皺紋加深。」想為面部皺紋作出彌補,可以透過外科的抗衰老療程改善問題,「拉皮和肉毒桿素是其中兩個方法,因為抗衰老是有階段性,第一階段是預防,第二是依階段去做療程。第一條皺紋通常是動態紋,多出現在 20至 30歲間,可用肉毒桿素改善,動態紋受控制,衰老便會減慢。若已轉變成靜態紋,就需要除皺,包括用激光、彩光、打透明質酸等方法,最重要的還是預防。」

放大圖片
■若已形成靜態紋,需用激光、彩光、透明質酸等方法除皺。

■若已形成靜態紋,需用激光、彩光、透明質酸等方法除皺。

放大圖片
■紫外光是皮膚衰老的最大原因之一。

■紫外光是皮膚衰老的最大原因之一。

 

忌表情重複 放大圖片
整形外科醫生陳祖鈞

整形外科醫生陳祖鈞

另一位整形外科專科醫生陳祖鈞亦指,出現皺紋的原因很多,長期用電腦只是其中一個可能性,「因長時間用電腦而出現電腦臉的說法,沒有科學文獻講過,正常情況下不應出現此問題。」除了電腦臉外,亦有不少情況會導致面部要出現衰老特徵,「第一是年紀老化,令皮膚的質素變差;重複的面部肌肉活動、長時間戚眼眉等動作,都會容易出現皺紋。」若出現衰老現象,陳醫生建議,「當你長期使用電腦時,應每隔一段時間就要放鬆一下肌肉,把注意力放在其他事物上,之後才再用電腦工作,便可減少因注視或表情重複而出現皺紋的情況。」

長坐肌肉萎縮頭髮白

註冊中醫師杜宇春亦說,有專家曾就工作環境作出調查,「一些員工長時間用電腦,加上辦公室環境不好,影響身心健康,會出現坐姿變形、聽覺不靈、心肺受損、頭髮變白或皺紋增多。這是不利於身體健康,例如電腦螢光幕的紫外線會使人疲勞、皮膚受損,終端機會放射出對人體有害的電磁場,長時間用電腦會使手部和肩部勞損;加上在辦公室長時間講電話,會使頸部肌肉繃緊,不停的電話鈴聲亦會令耳朵不適,空調系統造成空氣乾燥,令皮膚粗糙。」這樣不但有害健康,還會令肢體運作不佳,活像個老人家一樣,「《內經》提到『久卧傷氣,久坐傷肉,傷氣則氣虛,傷肉則脾虛,脾氣虛弱,運化失常』,長時間坐着,經絡會空虛,令氣血運行不佳,氣血不足,肢體經脈失養……久之會令人肌肉萎縮。經常不動的人會血虛筋急,隨年齡增長,肝腎日衰,筋脈失養,血虛生風,血不養神,神機受損,故神情呆滯,行動遲緩。」加上常為工作勞心勞力,間接令人出現皺紋和面黃等衰老現象,杜醫師建議可煲八珍湯補氣補血,以及按摩臉上如魚腰、睛明、巨髎等穴位,以解決皺紋問題。

放大圖片
註冊中醫師杜宇春

註冊中醫師杜宇春

放大圖片
■按摩面上穴位,有助解決皺紋問題。

■按摩面上穴位,有助解決皺紋問題。

放大圖片
■動怒形成皺紋,但魚尾紋多由笑容引起。

■動怒形成皺紋,但魚尾紋多由笑容引起。

放大圖片
■長時間用電腦,不只加速皺紋浮現,還可令肩及手部勞損。

■長時間用電腦,不只加速皺紋浮現,還可令肩及手部勞損。

 

補氣血防老 八珍湯

材料:當歸 3錢、川芎 3錢、白芍 3錢、熟地 3錢、黨參 3錢、茯苓 3錢、白朮 3錢、甘草 1.5錢主治:氣血兩虛症,面色蒼白,萎黃,頭暈目眩方法:把材料加入 5碗水,慢火煲 45分鐘致 2碗水即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tacyli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