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多人以為戲劇教學就一定是教小朋友學做戲,但原來英美早已流行這教學方式,利用角色代入令小朋友更易消化知識。最近香港亦引入這種教學方法,參與的家長更說:「這是非一般 Playgroup!」記者:蘇麗珊攝影:周旭文

戲劇教學 Playgroup

查實何為「戲劇教學」?戲劇教學即 Drama Education,把戲劇元素融入語文教學內,令孩子把人物角色融入生活之中,從而把想像空間變得更廣闊,不僅填鴨式或唱遊式把語文記入腦。而香港率先把這種教學方式放入幼兒 Playgroup內就有 Starlit Learning Centre。「英美早就流行這教學方法,而現在部份中小學亦採用這方法,戲劇不單止是舞台,而且是一種有效的教學媒介,讓小朋友掌握多方面的知識。」中心經理 Sun表示。中心以年齡分了三個 Playgroup,包括 18-30個月大的 Toddler Time、 2-3歲的 Junior Playgroup及 3-4歲的 Senior Playgroup,小記就實地旁聽 Toddler Time及 Senior Playgroup課堂。

放大圖片
1.Myran代入老鼠角色,下雨時拿着葉子擋雨。

1.Myran代入老鼠角色,下雨時拿着葉子擋雨。

放大圖片
2.導師利用噴壺,讓小朋友認識何謂下雨。

2.導師利用噴壺,讓小朋友認識何謂下雨。

 

Toddler Time學生字 放大圖片
■學習普通話時,導師會用上骰仔,擲出甚麼圖畫就要學生說出詞彙。

■學習普通話時,導師會用上骰仔,擲出甚麼圖畫就要學生說出詞彙。

小記旁聽當日,上 Toddler Time的小朋友只有 25個月大及 20個月大,導師會引導小朋友以唱遊形式向大家 Say Hello,然後會利用手偶用講故事的形式教生活的英語,如當日的主題是天氣,導師會用噴壺噴出小水點,告訴小朋友何謂「 rain」,然後導師拿着葉為老鼠手偶擋雨,小朋友亦會跟着做。雖然這年紀的孩子未必會學懂演戲,但簡單利用老鼠的角色來認識英文及普通話詞語,令他們更易明白及代入。難怪 25個月大 Myran的媽媽說:「我帶 Myran參加過很多 Playgroup,而這間可說是非一般,因為不像一般的只是玩樂,反而透過角色扮演學習生活用語, Myran返家也會說回學到的故事給我聽,他好易入腦。」

放大圖片
■若家長不能出席,導師會錄下小朋友表演的情況。

■若家長不能出席,導師會錄下小朋友表演的情況。

放大圖片
■導師會吩咐孩子畫出一幅代表自己的畫,他們需加以解釋。

■導師會吩咐孩子畫出一幅代表自己的畫,他們需加以解釋。

放大圖片
■學習故事後,小朋友會利用顏色筆在天氣圖畫塗上顏色。

■學習故事後,小朋友會利用顏色筆在天氣圖畫塗上顏色。

放大圖片
■上堂至一半時間,導師會提供茶點,讓孩子休息。

■上堂至一半時間,導師會提供茶點,讓孩子休息。

 

Senior Playgroup學表達 放大圖片

 

另一邊廂的 Senior Playgroup就相對演戲、表演的時間較多,參與的小朋友同樣會利用故事學習英語及普通話,然後導師會教孩子不同的表演藝術,如唱歌、跳舞、戲劇等,小朋友學懂後,導師會邀請家長到場觀看,以增加親子時間。另外,課堂亦加入 Art Work環節,導師會吩咐孩子畫出一幅代表自己的畫,小朋友畫完亦會講解給導師,從而讓孩子更了解自己。 3歲 Ginnie的媽媽說:「 Ginnie以往很怕羞,現在就很多話說,整個人開心了,而她表達能力亦進步了,以往只會單字回應我,現在就多用句子。」

Starlit Learning Centre( 2895 2188)地址:銅鑼灣禮頓道 111號 2樓Toddler Time對象: 18-30個月大(由家長陪同)收費: Toddler Time$1,300(一個月每星期一日)及$2,500(一個月每星期兩日)Junior Playgroup及 Senior Playgroup課程對象: 2-3歲及 3-4歲小朋友收費:$2,800(一個月每星期兩日)及$3,500(一個月每星期三日)登記費:$300

音樂劇初哥 放大圖片

 

香港兒童音樂劇團會透過遊戲練習、小組創作及演出,訓練團員戲劇、舞蹈及歌唱技巧,建立他們的自信、創意及表達能力,並從團體合作中,發展其處理人際關係的能力。 Starkids Baby為親子課程,由專業幼兒戲劇導師任教,在家長的陪同下,培育 2-3歲幼兒的主動性、音樂感、身體律動協調,是音樂劇課程的初階班。對象: 2-3歲(由家長陪同)收費:$2,200(共 11堂、每星期 1堂)查詢:香港兒童音樂劇團( 2566 6677)

實踐做戲 放大圖片

 

課程為孩子提供一個具創意及充滿樂趣的平台,在輕鬆的環境學習戲劇、舞蹈及歌唱等演藝技巧,全面啟發小朋友的多元潛能。課程導師由飾演《小白兔送紅蘿蔔》兒童音樂劇中主角小白兔的專業演員親自教授,且於最後一堂將安排各小演員作小型話劇的演出,與家長一同分享他們的學習成果。對象: 4-6歲及 7-11歲收費:$1,800(非會員價,共 10堂、每星期 1堂)查詢:陸趙鈞鴻兒童發展研究中心( 2566 6893)


■學做戲,不但好玩,而且亦更有效提升語言能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tacyli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