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道時憑着一個紅色冬菇頭而成功搶鏡的吳日言(Yan),一直以來都保持染髮的習慣,希望每隔一段時間予觀眾新鮮感。眼前一頭橙髮的她,笑謂幾乎任何顏色都染過,但慶幸從未試過嚴重的頭部皮膚敏感,而且染髮時也會諮詢專業髮型師意見,倍加放心。有皮膚科專科醫生表示,近年染髮用品的質素提高,但亦有機會因為產品內個別成分而引起敏感及刺激,建議用家要小心選擇。



別以為Yan是為了做藝人才開始染髮,其實她早於中學讀書時代已經染髮了,「那時我很乖,只是放暑假才染髮,一開學就染回黑色呢!」Yan道。



喜歡染髮的人總會不斷地染,就像上癮一樣,對於Yan來說,她最初染髮是因為覺得鮮艷的髮色較適合自己,「因為我皮膚偏白,覺得頭髮染一些較鮮艷的顏色會幾適合。在讀書時代,都是自己在家親自染的,多數都是染啡色,不過,自己染得不好,有時染到『一撻撻』。後來年長一點,得家人批准便開始到髮型屋染髮,自此成為習慣,幾乎任何顏色都染過,像啡色、紫色、藍色、紅色、金色都試過。」



重視染髮產品

Yan強調染髮並非成癮,只是作為藝人,希望能給予觀眾新鮮感,故在髮色上有些變化。小記問她經常染髮會否很傷頭髮,甚至傷及頭部皮膚呢?她答:「其實每次染的那刻,都會感到頭皮『乸乸哋痛』,不過,很快就減退,未有試過引起敏感徵狀,而且我很重視染髮的程序,例如事前不洗頭,以留有一層頭油保護頭髮,而且染出來的顏色會較『襟』,又因為我經常染,都擔心對頭皮有傷害,所以詢問專業髮型師的意見,選擇適合的染髮劑。我自己個人經驗所得,外國的染髮劑很不錯,至於護髮用品則以日本較理想。」



以前常聽到關於染髮的新聞,指有些染髮劑的成分含有致癌物質,但皮膚科專科醫生黎湛輝表示,近年大部分染髮產品的質素提高,以前被指含有致癌物質的染髮用品,相信已經被市場淘汰。不過,染髮仍有機會引起敏感、刺激,令頭部皮膚發炎。



個別成分易致敏

黎醫生表示,因為染髮而引起的頭部皮膚發炎主要分為兩大類,即是敏感性及刺激性。「一般而言,因為染髮而引起的敏感性頭部皮膚發炎,主要因為患者本身對染髮劑內的某種元素產生敏感,基本上染髮劑內的主要成分包括染料、防腐劑及黏合劑,當中最普遍引起敏感性皮膚炎的是一種稱為『PPd』(P-Phenylemediamine)的成分,現時市面上大部分的染髮用品都含有這種染料,有機會令頭部皮膚產生敏感反應,因此,為針對此類型的用家,有廠商亦推出以『Fd&C』或『D&C』或『dif』作為染料的染髮劑,以減低用家因為對『PPd』而引起敏感反應,簡單來說,市面上的染髮劑都至少含有上述其中一種染料,如果對任何一種染料有敏感反應人士,都可能引起敏感性頭部皮膚發炎。」



敏感體質要小心

黎醫生指出,即使因為對染髮劑內某種物質敏感,最初也難以察覺,「剛剛染髮時可能不覺得有異,因為頭皮及身體要經過長時間及相當分量的染髮劑的『適應』才會產生敏感反應,所以很多人在染髮後一段長時間才發現出現敏感,可以是幾個月至一年後才突然出現敏感性皮膚炎,而當身體有了這個『敏感記憶』,以後每次染髮後短時間便會產生敏感反應。」



如果染髮者本身有敏感體質,例如天生有濕疹、氣管敏感及皮膚敏感等,較容易因為染髮引發敏感性皮膚炎,此外,不要以為敏感性皮膚炎只會在頭部皮膚發生,如果發作期間不及時治療,頭皮會發炎及起水泡,如果水泡爆破流血,則細菌很易便會隨着血液流到身體其他部分,引起其他位置的皮膚炎,再嚴重的話,更可能會令髮根受損,有可能無法再長出頭髮。



刺激性皮炎徵狀嚴重

相對而言,刺激性皮膚炎則可能第一次染髮便開始發作,而且敏感反應會來得較快及較嚴重,「此類患者多是因為受某種染髮用品刺激而引發,這些人本身未必有敏感體質,但發作起來徵狀可以很嚴重,例如會發紅、甩皮、輕微腫脹、痕癢及發炎,雖然徵狀較嚴重,如果發炎只是輕微,很多人在一兩天後會消退;如果發炎愈來愈嚴重,則應及早尋求皮膚科醫生診治。一般來說,皮膚科醫生會處方止敏感藥及外用的類固醇藥膏,如果情況較嚴重人士則可能要使用口服類固醇。」



黎醫生亦強調,頭髮本身是死物,染髮對頭髮的傷害不大,但染髮這個行為有機會令皮膚敏感,如果長期染髮都沒有引起皮膚敏感或發炎,其實可以放心。



食黑芝麻助烏髮

Yan早前主持飲食節目,更出書講飲講食,她預計很快又會跟電視台或電台合作,再主持飲食節目,因此對於甚麼食物有助護髮素有研究,「很多人都知多吃黑芝麻有助頭髮更烏黑有光澤,不過,未必很多人知道原來三文魚也是護髮食品,因為我看過一些日本研究指三文魚有大量Omega3,原來有助提升頭髮光澤,所以多吃也有好處。」



最近Yan除了染髮外,更嘗試駁髮,希望換換新形象,不過此舉就真的令她痛苦不堪,因為令頭部痕癢,甚至甩頭髮。她笑謂,如果不是工作需要,也不建議駁髮,「因為真的很癢很痛,又擔心甩頭髮,其實近年我發現頭髮比以前稀薄了,可能是壓力影響,所以會盡量用各種辦法紓緩。另外,我亦重視選擇洗頭水,例如不會長期用同一個牌子的洗頭水,而且會用一些有護色功效的產品,希望能令頭髮較健康,亦令髮色不易減退。」



染髮須知

出現敏感即停用



雖然說現時的染髮用品質素及安全性較以往提高,但某些體質人士仍可能會對染髮用品內含的個別成分敏感,因此,如果一開始用某種染髮劑已出現敏感徵狀,則應立即停用,反之,如果一直用某種染髮劑都沒有不適徵狀,則不必特別轉換別的染髮劑。



漂染易引起刺激性皮炎



染髮方法很多,除了在原有頭髮上添加顏色外,還有漂染,即利用雙氧水將頭髮漂白,聽起來很傷髮,但相對而言,較少引起敏感性皮膚炎,反而因為漂染那一刻對頭皮的刺激很大,發生刺激性皮炎的機會較高。



染髮次數不宜太密



因為染髮引起的敏感性皮膚炎,可能要在數個月以至一年後才會突然發作,如果染髮次數太頻密及染髮劑量用得太多,則可能引起的敏感反應更強烈,因此,黎醫生建議每次染髮至少相隔4至6個星期,讓頭部皮膚有休息的機會。

Rachel
初出道時,Yan的紅色冬菇頭成為她的重要標記。
初出道時,Yan的紅色冬菇頭成為她的重要標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tacyli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