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街上突然流鼻血,莫非周秀娜在附近?若無索女埋身,則事出必有因,中醫指肝火盛、胃積熱令血液妄行於經脈外;西醫則認為鼻黏膜過薄或挖鼻弄損都會流鼻血。但若遇索女後鼻孔出血,有可能是高血壓令鼻腔血管爆裂,甚至是中風預兆,切忌開心得太早。記者:蔡俊業攝影:陳盛臣、楊錦文Model: Pinky(動作示範)、 Sansu、 Sam@PureModels場地提供:聖約翰救傷隊

【鼻竇炎】( Sinusitis) 放大圖片

 

又稱副鼻竇炎( Paranasal Sinusitis),即臉部骨骼中充滿氣體的空腔腫脹及發炎;過敏性鼻炎患者、受冷空氣刺激、鼻骨或顱骨發育異常、有腫瘤及瘜肉,或過度使用鼻噴劑等都會引發鼻竇炎,患者有鼻塞、鼻水倒流及嗅覺失靈等病徵。

情緒激動致流血

男生遇見索女流鼻血是否真有其事?家庭醫生關嘉美笑說,「當然唔係真,只是一個 joke(笑話)!」不過,她說流鼻血成因眾多,若遇見索女波濤胸湧,一時間情緒激動導致神經緊張,流鼻血不足為奇,但高血壓這情況套在少壯男性身上說得通嗎?「現在很多病的病發期越來越後生,一點都不奇!」事實上,年輕人會因疲勞、睡眠不足而引起高血壓,而高血壓病者的鼻腔血管又較脆弱,特別是鼻腔後部血管弧度較高,經常受到血液衝擊,倘若血壓波動不定,鼻腔血管便容易破裂出血。此外,長期高血壓亦會令鼻腔靜脈系統處於瘀血及擴張狀態,一旦血壓波動便容易令鼻腔靜脈破裂,若是高血壓病人有鼻出血,已預示血壓不穩定,需高度警惕,因這往往是中風的其中一種徵兆。據臨床觀察,中老年高血壓者,在鼻出血後 1至 6個月內,約有五成機會可能患上中風。

放大圖片
家庭醫生關嘉美

家庭醫生關嘉美

放大圖片

 

 

炸物脾虛夜瞓引起 放大圖片
■中醫師謂房事過密,會耗傷腎精致流鼻血。

■中醫師謂房事過密,會耗傷腎精致流鼻血。

中醫說流鼻血,別名稱「鼻衄」,「衄」有鼻腔出血的意思。康和堂註冊中醫師胡安娜說,流鼻血屬中醫內最常見的一種血證,《靈樞.百病始生》記載:「陽絡傷則血外溢,血外溢則衄。」陽絡是足三陽經分出的絡脈,即因臟腑功能失調引起血液出現問題而導致流鼻血,「通常我們會分流鼻血為實症同虛症,食了太多煎炸或辣物積聚而導致胃火上升,都係由實在的物質引起,稱實症;虛症是身體虛弱,如脾虛、脾不統血,就會流鼻血;還有夜瞓令肝腎陰虛,虛火上升而令鼻出血。」

倒經由鼻孔流出 放大圖片
■女人來經期間會因「倒經」而流鼻血。

■女人來經期間會因「倒經」而流鼻血。

流鼻血和經血好像兩碼子事,但原來兩者互有關係。胡醫師指,有個案是由於體內臟腑相當虛弱而出現「倒經」,即是月經並不按時而下,反逆行而上,「即由鼻流出的血是經血,屬於『逆症』,這樣已經好嚴重,但好少人會有這情況,為何會發生?就是多次經期不來,即因嚴重肝虛所致,但情況甚少。」然而另一位註冊中醫師彭明慧則從另一角度解釋「倒經」,她說女性在月經周期有規律地流鼻血便稱為「倒經」:「主要是有些人的鼻黏膜容易受卵巢分泌的雌激素變化影響,每逢月經時,鼻黏膜血管都會增長、充血腫脹,最後破裂出血!」如果症狀較輕者,一般毋須治療,月經期過後便會痊癒。

嗅暖水保持濕潤 放大圖片
■多吸蒸氣可以濕潤鼻腔,減少流鼻血。

■多吸蒸氣可以濕潤鼻腔,減少流鼻血。

既然流鼻血顯示身體出現狀況,經常流鼻血固然要看醫生,中醫除用黨參等藥材煲成湯水調理臟腑外,更會以「點刺放血」方式,在少商(位處拇指)、少澤和少冲(各位處尾指)刺上三稜針,將血液劑出;又或是用燒艾條方法,在足三里、血海和三陰交等(膝至腳眼上的穴位)燒 10至 15分鐘令穴位暖和,以治理流鼻血。關嘉美醫生則說,可以培養多嗅暖水的習慣,令鼻黏膜保持濕潤以防止流鼻血,方法是放一杯熱水,摺好一張紙放杯面上,把面部貼近水杯,讓蒸氣集中往鼻腔位置上揚,「就好似做面膜一樣,得閒就可以嗅吓,當然亦要食得清淡,三高食物(高蛋白質、高脂、高熱量)盡量少掂!」

仰頭止血會窒息 放大圖片
■流鼻血後可用濕毛巾或冰袋敷前額舒緩。

■流鼻血後可用濕毛巾或冰袋敷前額舒緩。

面對鼻腔突然出現「血路」,大部份人會先按鼻骨止血,又會將頭仰天或垂下,究竟哪種方法才對?我們請教有 25年急救經驗的聖約翰救傷隊助理訓練經理潘啟枝,他說千萬別把頭仰天止血:「因這樣會令血液倒流,若是意外撞傷致流鼻血,會較難評估失血情況,且亦會令鼻血倒流入呼吸道或食道,影響呼吸,嚴重者會反胃嘔吐甚至窒息。」

正確止血步驟

1.坐下,保持空氣流通,如穿緊身衣物,鬆開領口。2.盡量將上身向前俯,切忌仰天。3.將吸水棉花放在上唇對上(人中位置),索乾鼻血。4.拇指和食指用力按在鼻骨對落的柔軟部份約 10分鐘,流血情況會逐漸減慢。

放大圖片

 

放大圖片

 

 

流血時注意事項

•流鼻血時別說話•不要用鼻,改用口呼吸•不要喝熱飲,以免出現「繼發性鼻出血」機會•數小時內不應進行劇烈運動•不要移動血塊•不要索鼻以刺激鼻腔

防流鼻血湯水藕汁茅根竹蔗蜜糖露

材料:白茅根約 3両、竹蔗約 6両、鮮藕約 8両、蜜糖適量做法:1.蓮藕洗淨,榨汁。2.白茅根、竹蔗煎水,加入蓮藕汁和蜜糖。3.調勻服用,每日 1次,連服 3日。

桑菊飲( 3-4人份量)

材料:桑葉 1両、菊花 5錢、羅漢果半個至 1個做法:用 8-10碗水煲 1小時註:適合肺熱或風熱感冒之人士,可放冰箱作平常飲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tacyli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