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秋已過,漸凉的天氣充滿秋意。 Felix身為化妝師,對顏色自然特別多聯想,他說秋葉讓他聯想到黃色,在昏昏欲睡的秋天吃具醒腦的黃色食物便最適合不過。今次 Felix以黃為主題,炮製了一桌金黃葡國餐,其中地道的葡式黃薑花蛤湯,以黃薑粉跟椰漿煮成,鮮味十足!記者:謝翠玲攝影:伍慶泉、陳陶鈞V壹網: http://www.vdonext.com/index.php?fuseaction=Features.Archive&channel_id=575603&program_id=990652睇片即上留言電郵: mailto:adl.kitchen@yahoo.com.hk

今日煮腦 放大圖片

 

Felix(著名化妝師、澳門烹飪節目主持人)星級化妝師 Felix近期擴展才藝版圖至烹飪界,在澳門主持烹飪節目,原籍葡萄牙的他,教大家煮拿手葡國菜。

煮題 正宗葡菜「黃」頁新鮮花蛤開口伸脷 放大圖片

 

買花蛤時要留意花蛤肉有否像舌頭般伸出來,有才表示新鮮。如果全部閉口則表示花蛤已死。

沾糖菠蘿別煎過火 放大圖片

 

沾上啡糖的菠蘿片不要煎過久,不然糖面會開始焦黑也會變苦不好吃。

葡國雞只放黃薑粉 放大圖片

 

葡國雞是不辣的,所以別以辣的咖喱粉來代替黃薑粉。而黃薑粉對腸胃和抗氧化也有功效,是保健食材。

葡式薑黃花蛤湯 放大圖片

 

00hr30min製作難度:★★★☆☆份量: 4人以黃薑粉來配合椰漿煮湯,這個食法平日少見, Felix說這是葡國的地道食法,番茄和黃薑粉再配花蛤,鮮味特別濃,可以配法包同吃。

材料

大花蛤 1,200克、薑(剁碎) 10克、乾葱頭(剁碎) 1粒、黃薑粉 5克、辣椒仔(剁碎)半隻、番茄(切碎) 2個、魚湯 500毫升、法包 2片、葡國辣腸(切片) 3片、鹽少許、橄欖油 1茶匙調味:白酒/椰漿各 100毫升、番荽 1束、橄欖油少許

做法 放大圖片

 

1.花蛤換 3次水,洗乾淨。2.燒熱鑊下橄欖油,加乾葱和辣椒爆香,再加薑、葡國辣腸、魚湯、黃薑粉、番茄和鹽,再下花蛤和白酒。加蓋收中火煮 3分鐘,打開看看花蛤是否已開口。3.加椰漿即可盛起,淋少許橄欖油,伴法包和番荽即可。

放大圖片

 

放大圖片

 

 

除用魚湯,可選擇蜆蛤湯塊,蜆味湯底較清但味道更統一。

葡國雞 放大圖片

 

01hr00min製作難度:★★★☆☆份量: 4人葡國雞原來是澳門菜而非葡國菜,這道菜每家都有自己配方,而 Felix喜歡吃多汁的葡國雞,吃起來又香又滑。想椰香味更重,食前可以灑多點椰絲粉!

材料

雞胸肉 500克、新薯 170克、甘笋(切粒) 1條、洋葱(切件) 1個、乾葱(剁碎) 6粒,雞湯 1 1/2杯、椰漿 180毫升、黃薑粉 1茶匙、薑茸 1湯匙、米 160克、水 200毫升、糖/胡椒粉/鹽各適量飯調味:洋葱(切碎)/乾葱各 1湯匙、蒜茸 1茶匙、黃薑粉少許雞醃料:鹽/糖各半茶匙、黃薑粉/薑茸各 1茶匙、胡椒粉少許

做法 放大圖片

 

1.雞胸肉切塊,加鹽、糖、黃薑粉、薑茸和胡椒粉醃半個鐘,備用。然後煮飯,在鍋中加入乾葱、洋葱和蒜茸爆香,加入黃薑粉和米,加水至過面,煲 40分鐘至熟。2.新薯和甘笋以大火烚 10分鐘,烚熟後撈起;新薯趁熱去皮,備用。將雞肉用中火煎香,備用。3.燒熱鑊下油,加乾葱、薑茸、洋葱、甘笋和新薯,加鹽調味,炒香後,下雞件、雞湯、椰漿、黃薑粉和糖拌炒。收細火燜 4分鐘,再加胡椒粉即成,連同飯上碟。

放大圖片

 

放大圖片

 

 

如果時間不夠又想讓雞胸更入味,可在醃雞時加入少許雞粉提味。

烤檸檬沙甸魚沙律 放大圖片

 

00hr40min製作難度:★★★☆☆份量: 2人沙甸魚是葡國菜常用食材,覺得腥的話,可以將檸檬連沙甸魚一起烤,檸汁可令魚變鮮。傳統葡式沙甸魚是原條不取內臟而直接烹調,更能保留魚的原來風味。

材料

急凍沙甸魚 2條、洋葱(切片) 30克、黑橄欖 20克、沙律菜 60克、檸檬半個、橄欖油 3茶匙、麪粉 2湯匙、蛋黃(拂勻) 1隻、蒔蘿適量、陳醋 1湯匙

做法

1.將已洗乾淨的沙甸魚抹乾水。檸檬切件。2.先在沙甸魚身掃上蛋液,再把魚沾上麪粉。3.在預熱好的烤板掃上 1茶匙橄欖油,放沙甸魚及檸檬件。沙甸魚烤 3分鐘後才翻轉另一面,其間不時將檸汁榨到魚身上。4.將沙律菜、黑橄欖、洋葱片、 1茶匙橄欖油和少許蒔蘿混合,加陳醋拌勻。連烤好的沙甸魚、烤檸檬和沙律菜上碟,淋上餘下橄欖油即成。

放大圖片

 

放大圖片

 

 

烤板用前須以慢火燒至熱透。而魚燒至變硬才反轉,便不黏底。

焦糖肉桂香煎菠蘿片 放大圖片

 

00hr30min製作難度:★★☆☆☆份量: 2人甜品不一定很複雜,簡單以肉桂粉和啡糖來煎菠蘿已又香又甜,加上脆脆菠蘿乾和軟軟的菠蘿啫喱,三重口味就更豐富了。

材料

新鮮菠蘿/檸檬各半個、牛油 40克、菠蘿乾適量、啡糖半杯、肉桂粉 30克、菠蘿啫喱 1個、薄荷葉(裝飾) 4片

做法

1.菠蘿削皮,切條,修飾至光滑。2.開中火,在鑊中加入牛油煮啡糖和肉桂粉。3.加入菠蘿片,以中火每面煎 3分鐘。菠蘿片上碟,配上菠蘿乾和菠蘿啫喱,加上薄荷葉和檸汁即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tacyli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