滙豐控股( 005)終於宣佈新任主席人選,由財務董事范智廉出任。此外,現任的行政總裁紀勤不但沒有機會升任主席,還會在明年 3月底退休,然而由集團環球業務主席歐智華接任。基本上,上述的人事變動,依然沒有偏離滙控過去的傳統,即由內部升遷主席與總裁的人選,唯一不同的是主席非由紀勤升任,而是職位比他低的范智廉升任。

依然會是集體領導

不過,既然是內部升任,由誰升任的分別不大。過去的一段時間,市場不斷傳出有關非滙控主席人選的消息,但滙控的股價基本上不受影響,依然是跟隨大市走,上周末,當滙控公佈新任主席人選後,滙控的股價在美國的表現也是與美股同步上升。只要是內部升遷,就不會有重大的政策改變,依然會是相當程度的集體領導。較早之前,當滙控宣佈主席葛霖將棄商從政時,我曾經撰文質疑葛霖去擔任的所謂貿易大臣根本是個相等於郵政署署長、水務署署長這一個等級的小官。堂堂的滙控主席去當個小官,背後是否有其他理由?是不是葛霖在滙控董事局裏正面對巨大的壓力而求去?現在,第二號人物紀勤也將下台,看來,葛霖與紀勤是同時面對內部的壓力。甚麼壓力?即要為金融海嘯問責的壓力。

接班安排清晰屬好事

基本上,滙控並沒有單一大股東,滙控股權分散,沒有任何大股東可以左右滙控董事局,這是為甚麼滙控主席一職長期由內部升遷的最重要原因,董事局自我更新提拔新人進董事局,任何人進入董事局後也當然承接這個傳統,一代一代的傳下去。滙控接班安排清晰,對滙控而言是件好事,不明朗因素永遠是投資者最不願意見到的;現在,清楚了接班的不明朗因素,投資者就不必擔心滙控會出現巨大的政策改變。曾淵滄作者為城市大學 MBA課程主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tacyli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