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革熱殺入本港,爆發七年以來首宗本地登革熱個案,除了登革熱外,蚊子也可傳播日本腦炎疾病,市民必須做好防蚊措施。但市面上有很多預防蚊咬的產品,例如蚊怕水、驅蚊貼、電子驅蚊器等,單單是蚊怕水已經有很多品牌,而各種品牌的成份及所含的份量都不同,使用時也有些事項要特別留意。

有效驅蚊成份

具驅蚊作用的成份有 DEET(避蚊胺)、 Picaridin、 Oil of Lemon Eucalyptus(檸檬尤加利油)及 Permethrin(百滅寧)。檸檬尤加利油是從植物提煉出來,它的效用與低濃度的 DEET差不多,但不適用於 3歲以下的兒童。百滅寧則主要用在衣物、露營用品上。

不同的濃度分別

濃度越高,保護的能力越持久,如果需要長時間在戶外(時間超過三至四小時),可選擇含 20%DEET成份的驅蚊劑,但如果只是外出一段短時間,可用含量低過 20%DEET的產品。

防蚊小貼士

1.到室外的時候應使用驅蚊劑,即使是幾分鐘,也應該使用驅蚊劑2.先清潔雙手,然後將蚊怕水噴上手,用手將蚊怕水塗上面及適當的位置;切勿將蚊怕水直接噴在面上,以免噴到眼睛3.應把蚊怕水塗在衣服或完整的皮膚上(切勿將蚊怕水塗在傷口、黏膜上)4.出汗或游泳後可能需要重新塗上驅蚊劑5.戶外活動後,用肥皂及水清潔皮膚,以免蚊怕水長時間留在皮膚上6.不建議使用濃度高過 10%的 DEET蚊怕水於兒童身上7.不建議兩個月以下幼童使用含 DEET成份的蚊怕水撰文:醫院藥劑師學會藥物教育資源中心逢周一刊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tacyli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