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港每年約有14至19萬女性出現尿道感染,平均每3個女性便有1人曾經罹患,這種常見的婦科病為女士們帶來不少困擾,嚴重者更出現血尿、發燒等併發症,不過專家教路,只要保持個人衞生和提升抵抗力就冇有怕﹗

女性常受感染

有調查顯示,20至60歲女性的一生中,最少出現1次尿道感染,是男性的8倍,因此女士們應格外小心。影響女性的陰道炎主要由細菌引起,常見的細菌包括念珠菌、乙型鏈球菌及從性接觸傳染到的滴蟲等。溫暖而又潮濕的天氣是細菌繁殖的溫床,因此夏日炎炎之時,若經常穿着貼身褲,而且適逢身體抵抗力不足,細菌便有機會乘虛而入。

細菌大量繁殖

香港浸信會醫院駐院婦產科顧問醫生李朝暉解釋,衞生情況是其中一個有機會引發病症的因素,她說:「其實很多種不同的細菌都可以引發陰道炎,當中最常見的是念珠菌及乙型鏈球菌,念珠菌是一種人體常見的細菌,與大腸桿菌一樣,很多人自身都會存在着,於口腔、皮膚、陰道都可以找到,但一般都是無害的。當我們處於良好健康狀態時,身體上的各種細菌能互相制衡,但當我們抵抗力減弱,例如服食抗生素、患病期間等,身體狀況出現改變,細菌數量增加,便容易使人體受到感染,細菌便有機會大肆『破壞』,並於陰道中大量繁殖,引致陰道炎,令陰道出現紅腫、痕癢或流出不正常的分泌或分泌物有異味。」

除了抵抗力減弱會引致陰道炎外,性接觸亦是因素之一。雖然陰道炎不等於性病,但陰道是性器官,所以性接觸也同樣有機會導致細菌感染而引起陰道炎,李醫生舉例說:「一般由性接觸傳染的病菌,包括疱疹、滴蟲、濕疣、淋病及衣原體等,這些病菌除了會引發陰道炎外,亦有機會引致其他婦科疾病。」經由性接觸所致的陰道炎症,病徵與其他細菌感染陰道炎相類似,因此患者應及早求醫,以對症下藥。

勤換衞生用品

一般陰道炎患者會接受藥物治療,包括抗生素或抗真菌藥,不過部分嚴重的患者有機會出現發燒、肚痛、盆腔炎等,繼而出現其他較嚴重問題,例如盆腔炎可導致輸卵管閉塞,造成不育;亦會增加患上慢性盆腔炎宮外孕的風險,故此,患者有機會需要接受更有效及強力的治療,以控制病情。

如上所述,陰道炎的成因與身體的抵抗力相關,要預防陰道炎,李醫生認為最重要是增強個人的抵抗力,並注重個人衞生,以減少細菌大量繁殖的機會。她說︰「若想保持個人的抵抗力,就要奉行早睡早起的原則,保持充足睡眠、飲食均衡,不煙不酒、經常運動,只要作息正常,身體健康,細菌自然難以伺機侵襲人體。」

由於細菌最喜歡在溫暖及潮濕的環境下生長,若想杜絕細菌孳生,應保持下身清潔乾爽。李醫生建議婦女穿着棉質內褲,尤其是炎熱潮濕的夏日,應避免穿着緊身、太厚及侷促的牛仔褲或絲襪。平日如有使用護墊的習慣,應注意更換的時間;月經期間,應留意更換衞生巾的次數,切勿長時間使用同一片衞生巾,令細菌孳生。

此外,為了增強抵抗力,不少人會選擇多吃有益水果,不少女性喜愛的小紅莓(Cranberry)就是其中一種,它含有黃酮、原花素和兒茶素等豐富營養,有助保持抵抗力。歸根究柢,若想預防疾病,保持均衡飲食才是上策。

撰文︰周芷鈺

鳴謝︰香港浸信會醫院駐院

婦產科顧問醫生李朝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tacyli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