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世紀唯美主義代表、愛爾蘭著名作家王爾德( Oscar Wilde)流傳後世的,除了他的詩作劇作,還有他轟烈的同性戀愛情故事。他親筆寫給一名男編輯的多封情書首次曝光,字裏行間都是他對同性愛的渴求。情書將於下周拍賣。

「我們可去你的房間嗎」

王爾德生於 1854年,父親是醫生,母親是詩人。他遺傳了媽媽的基因,文才橫溢,牛津大學畢業後,火速在文壇嶄露頭角,還結了婚育有兩名兒子。在美妙文詞、美滿家庭背後,卻隱藏了一個秘密:他是同性戀者。在維多利亞時代,同性戀要治罪入獄,鐵窗的威脅卻壓不住他的同性愛激情。下周拍賣的王爾德書信,是他 1887年寫給《法庭和社會評論》雜誌編輯維安( Alsager Vian)的,本來討論公務,他卻忍不住傾訴思念之情。其中一段說:「來波特蘭街的 Pagani's吃晚餐吧, 7時半,不用穿得太正規,只有我倆和一瓶意大利酒。之後我們抽煙和討論那篇文章,我們可以去你的房間嗎?」他反問同性戀是否有錯,在信末說:「這是全錯的,是嗎?」1895年,王爾德被揭搭上昆斯貝理候爵的兒子道格拉斯( Alfred Douglas),被控「與其他男性發生有傷風化行為」,判入獄兩年,在獄中寫下《瑞丁監獄之歌》( The Ballad of Reading Gaol)和《深淵書簡》( De Profundis)。他出獄後遠走法國,道格拉斯苦苦相纏,他終於選擇拋妻棄子,跟道格拉斯雙宿雙棲,但兩人只相處了數月,分手收場。王爾德 1900年因腦膜炎病世,終年 46歲。這次拍賣的書信,預計成交價約 10,000鎊( 12.1萬港元)。英國《每日電訊報》/《獨立報》


王爾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tacyli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