肥胖人士易患糖尿病,病人注射胰島素後有可能會血糖過低,反令胃口大增、體重飆升,病情因而無止境惡化。中文大學醫學院引入新技術,於中度肥胖的糖尿病人體內永久植入「脈衝胃動力調整器」,利用電流刺激胃部肌肉,令病人有飽肚感,減少食量,從而控制體重和血糖水平,手術後毋須注射胰島素。記者:王智君

威爾斯親王醫院數據顯示, 9,556名糖尿病人中,近半數屬中度肥胖,即體重指標 BMI(公斤/米 2)介乎 25至 34.9之間,少數更是病態肥胖患者。中大外科學系名譽臨床副教授黃健鴻表示,糖尿病人初期主要透過改善生活習慣,以及服用降糖藥來控制血糖水平,但當病情持續惡化便要注射胰島素。可是,注射胰島素有機會引致血糖過低,病人食量增加,體重節節上升;同時脂肪細胞又會分泌物質對抗胰島素,藥量隨之增加,造成惡性循環。他指胃繞道、垂直胃切除等減重手術,一般只用於治療病態肥胖患者。故此,針對中等肥胖糖尿病人的情況,中大引入脈衝胃動力調整器,藉電流刺激胃部肌肉,激活特別的神經反應及激素分泌,令病人較易有飽腹感,從而減低食量,達至控制血糖水平、降低體重和血壓等目的。

毋須再注射胰島素 放大圖片
調整器有三組電極線連接胃底及胃竇,當病人進食並胃部開始脹大時,電流會輸出令胃部肌肉收縮,造成飽腹感。

調整器有三組電極線連接胃底及胃竇,當病人進食並胃部開始脹大時,電流會輸出令胃部肌肉收縮,造成飽腹感。

中大醫學院今年初透過腹腔鏡手術,為 4名糖尿病人植入脈衝胃動力調整器,至今未有出現併發症。 51歲的陳先生 01年的確診糖尿病,「開頭食半粒(降糖藥),跟住一粒、粒半、兩粒,越食越多」。他說手術前「食極都唔飽」,但現在容易有飽腹感,體重由手術前 224磅減至現時 207磅,空腹血糖值則由逾 10度降至 7至 8度(正常水平應少於 5.6度),病情變得穩定。同樣植入了調整器的翁女士也指,手術後食量明顯減少,也不敢暴飲暴食,因過度進食後電流會令胃部「揦住揦住」,「痛到個人唔想食嘢」。二人手術後只須服食降糖藥,毋須注射胰島素。黃健鴻表示,調整器每周須利用無線充電器充電一次,可永久植入體內,價錢為數萬至 10萬元不等;病人每五年須進行一次小手術更換電池。為比較胰島素注射和脈衝胃動力調整器的療效。此技術在歐美仍在研究階段,中大醫學院正招募中度肥胖的糖尿病人參與研究,詳細可致電 2632 2956查詢。


糖尿病人翁女士及陳先生在體內植入脈衝胃動力調整器後,血糖指數變得平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tacyli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