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 9月 3日,中國政府高調地公佈改變其值 2萬多億美元的外滙儲備組合,大幅降低美元的比例,增持歐元、日圓及韓圜等。然而數天之後,日本政府也高調地質問中國大量增持日圓的目的何在?中國政府只是因為擔心美元貶值而改變外滙儲備組合?還是如日本政府所問的:目的何在?當年一群對冲基金,數個索羅斯這類人已經可以使到亞洲大亂,發生金融風暴,連執政 30年的印尼軍事強人蘇哈托也下台。今日,中國外滙儲備的實力更是全球對冲基金的許多倍,若用來打貨幣戰,結果會很壯觀。日本政府扣押中國船長與中國炒高日圓滙價有關係嗎?當然,你或許會笑我天馬行空。但我相信,中國政府絕對不會不明白其手上值數萬億美元的外滙儲備所能帶來的力量,那將是 100個索羅斯也沒有的力量。

農行成熱炒對象

中國外滙儲備龐大的最直接原因當然是中國的外貿有大量的盈餘,也因此外貿赤字龐大的美國又向中國施壓了,說人民幣升值的速度太慢(過去 3個月才升值 1%),若不是近幾日再度加壓,升值幅度僅 0.2%,近幾日在美國加壓之下才再度回升。所謂創滙改的新高,實際上就只是升 1%罷了,當然,全球的投機者都不會放棄這個機會,外滙市場是一個非常高槓桿的投機活動, 1%就足以賺到盤滿缽滿。因此,最強的人民幣概念股、內銀股在近兩個星期股價一升再升,上市不久的農業銀行( 1288)更是熱捧的對象。升得多,自然該套套利、震震倉。於是,謠言出現了,借西方國家的銀行正準備分期調升銀行資本充足率的消息先製造中國版的《巴塞爾協定》,而且條件比《巴塞爾協定Ⅲ》更嚴……實際上,提高資本充足率有甚麼可怕?過去一年,多家內銀股供股,配股以增加資本,每一回供完股,配完股後,股價上升。曾淵滄城市大學 MBA課程主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tacyli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