跌足 1年的鋼鐵股近期有起色,由於惡劣的經營環境大有改善,中央政策更有利大型鋼廠,鋼鐵股升浪只屬初起。其中馬鞍山鋼鐵( 323)有獨特賣點,走勢亦見突破,股價近日整固,正是吸納良機。鋼鐵股年來大弱勢,主要是鐵礦石價高,鋼材價格卻因供大於求而下跌。供大於求既因為產能過剩,亦因中央壓抑樓市,令建築需求減慢。不過,這些情況已出現重大轉變,鐵礦石改為每個季度定價後,價格有回落之勢,世界三大礦山第 4季報價均較第 3季下降 10%至 13%。與此同時,內地鋼材價格卻出現較大幅度的回升,其中一個原因是鋼鐵大省河北等多個省,為達節能減排目標,本月關閉多家鋼廠。業內人士估計,減少的鋼產量達 500萬噸,相當於月均產量的 1成。

動車輪值得憧憬 放大圖片

 

「減排風暴」只是短暫因素,國務院致力促使鋼鐵業兼併,淘汰落後產能,才是鋼價可望長期回復健康水平的原因。由於小型鋼廠多產長材,淘汰小型鋼廠對產銷長材為主的馬鋼特別有利。除了鋼材,馬鋼還有獨特的產品火車輪。馬鋼是世界第 2、亞洲第 1的火車輪生產商,國內鐵路客車輪 9成來自馬鋼,鐵路貨車輪也超過 5成。中國正積極擴建全國鐵路網,為馬鋼帶來龐大商機。集團正通過技術改造令產品升級,目前已有能力生產高增值的動車輪,只要樣品通過嚴格的測試,預期明年可量產,將成為盈利及股價的一大上升動力。上半年馬鋼營業額增 33%至 302億元(人民幣.下同),虧轉盈賺 10.4億元。由於鋼價回落,第 2季業績環比倒退,但下半年情況好轉,預料全年賺 22億元,每股盈利折約 0.375港元,預測 PE不過 12倍。股價上周一突破 4個多月的橫行區後,曾升上 4.93元,近日回落,跌至 250日線已見支持,整固過後料將升向橫行區量度升幅目標 5.52元。從周線圖分析,馬鋼年來形成下降通道,頂部阻力在 5.22元,若股價升足前述橫行區量度升幅,下降通道必破,而下降通道的量度升幅目標為 7.20元,潛在升幅 55%。買賣策略:可於 4.70元或以下買入,暫以 5.52元為目標,跌破 4.40元止蝕。邱古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tacyli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