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月圓十月尖」。中秋前後又是食大閘蟹的季節,不少老饕已開始張羅買蟹時,內地網上又驚傳關於大閘蟹被餵抗生素、避孕藥等消息,令人看得心驚。本港和內地有從事批發大閘蟹的負責人揭秘,一般在漁塘養的大閘蟹會被放抗生素等藥物,因此建議選購老字號的大閘蟹較安全。香港醫生警告,孕婦吃下含藥大閘蟹,或會導致畸胎。


其他兩岸國際影片

內地網絡近日又流傳着一條關於大閘蟹的傳聞,言之鑿鑿地聲稱部份大閘蟹存在濫用抗生素、以腐爛動物屍體為飼料,甚至被投餵以避孕藥的問題。有關負面傳聞令不少廣州市民人心惶惶。有市民表示:「如果證明傳聞真實,以後都不吃大閘蟹。」在廣州從事大閘蟹批發多年的張先生表示,就他對全國蟹場實地勘察來看,江蘇一帶的湖蟹,特別是出口蟹較令人放心。他稱,江蘇的陽澄湖和太湖都屬於有活水的湖泊,湖水是流動的,毋須下消毒藥消毒,蟹的患病率也會比塘蟹低很多,抗生素等藥物使用率大為降低。但對於非出口的大閘蟹,像近兩年冒頭的湖北蟹、山東蟹等,他就表示不便置評。

業者:塘養難免落消毒劑

據悉,近年供應香港的大閘蟹除部份來自陽澄湖外,主要以太湖蟹為主,貨源分三種:一種在太湖有蟹場的,像成隆行、老三陽、五豐行,主要集中在東太湖段,水質最優良,當地大閘蟹基本由大品牌壟斷;一種在太湖邊引太湖活水養殖大閘蟹;還有一種則是抽取太湖水到漁塘中養殖大閘蟹。有業內人士稱,其中主要供出口的蟹場對於品質監控會比較嚴格,會主動要求檢疫部門對大閘蟹進行檢驗檢疫,甚至包括土黴素、氯黴素、重金屬、孔雀石綠殘留等非常規檢驗專案。業者指,比較令人擔心的反而是塘蟹。由於蟹塘所用水並非流動活水,大閘蟹產生的排泄物及腐爛的飼料會令水體渾濁滋生細菌,因此大量消毒劑及抗生素的使用不可避免。有傳有不法蟹農為了令蟹個頭更大,在飼料中添加避孕藥或其他激素,但也有蟹農指有關報道只是謠傳。

不必要服用抗生素會出紅疹 放大圖片
大閘蟹是不少港人的至愛美食。互聯網

大閘蟹是不少港人的至愛美食。互聯網

傳染病專科醫生勞永樂昨表示,大閘蟹殘留抗生素,會令食客不必要服用抗生素,部份人會有敏感不良反應,如出現紅疹、肚瀉等,同時也會增加抗藥性的機會。而殘留激素、避孕藥等荷爾蒙類藥物,對懷孕婦女傷害最大,「可能導致畸胎」等嚴重後果。據悉,中國內地大閘蟹的年產量約在 50萬噸左右,其中產自江南陽澄湖、太湖的大閘蟹產量大部份出口香港,業者估計今年供港的江南大閘蟹與去年相若,約 900至 1,000噸。《廣州日報》/本報記者

天氣反常加洪災蟹價貴兩成

大閘蟹上市在即,從事大閘蟹飼養和批發的成隆行董事總經理柯偉表示,今年因氣候反常,總體上大閘蟹的成長沒有往年好,體積平均比往年細三分之一,加上人工和飼料價格上升,預計細蟹價格今年比去年貴一成,大蟹則貴逾兩成。

大閘蟹體積細三分之一 放大圖片
肥美蟹膏令老饕垂涎。互聯網

肥美蟹膏令老饕垂涎。互聯網

「蟹在成熟期最需要吃得好。」柯偉表示,正規的蟹農提供的餵蟹飼料主要是玉米。水草、小魚和小螺等。在大閘蟹上市前,蟹農會在湖上設置每個約 40平方呎的水箱,每箱養 50斤大閘蟹,然後投放小魚等食物,來催肥大閘蟹,令蟹膏更肥美。但柯偉表示,由於今年天氣差, 3、 4月時天氣較冷,其後天氣又突然暴熱,「大閘蟹沒有春天」,加上 7、 8月江蘇出現兩次洪災,故此不利大閘蟹生長,體積平均比往年細三分之一。對於如何挑選正宗大閘蟹。柯偉表示,近年本港許多老字號店舖賣的大閘蟹多來自太湖,而非陽澄湖,但品質有保證。他稱,買大閘蟹不能貪便宜,一旦價格比正常價格便宜很多,多源自江南以外的大閘蟹。他還補充說,過往大閘蟹特徵是「青殼白肚」,但近年因總體水質變差,正宗大閘蟹是「青殼,但肚子帶黑才是原生態」,肚子很白反而可能用藥水洗過。本報記者


業界預計今年的大閘蟹價格上升一成到兩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tacyli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